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成長價值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投資人的工作就是用聰明的方式承受風險,以追求利潤。一流的投資人和其他人的差別,就在有沒有把這件事做好。」——霍華.馬克斯

一般投資人偏好價值型的股票,不太敢買成長股,主要是怕風險太高。那麼有沒有一種低風險高報酬的成長型股票呢?這也是本篇文章將要介紹的投資方式。

霍華.馬克斯說:「絕對報酬高,遠比優異的經風險調整後績效容易讓人看到且令人欣喜。這是獲得高報酬的投資人,照片會刊登在報紙上的原因。但是依我之見,出色的投資人是指賺取同等的報酬時,承受的風險比較低的人。」

例如,光從投資報酬率來看,很難分辨A經理人和B經理人那個好,因為投資報酬率目前都是30%。但當中的區別是A經理人著重趨勢,B經理人著重安全。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這本書中有提到:「風險控制做得好,極少得到獎賞。箇中理由在於風險是隱藏的、無形的。風險也就是發生虧損的可能性,是觀察不到的。能夠觀察到的,只有在風險與負面事件撞在一起時才會發生。」

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的:「當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例如下圖,當市場發生黑天鵝事件時,A經理人遭受重擊,帳面虧損30%,而B經理人卻還能有3%的報酬率。


A經理人和B經理人最大的差別在哪?答案就是「安全邊際」。也就是說,B經理人當初買進的價位離股票內在價值較近一些。

如同霍華.馬克斯說:「戒慎恐懼投資、要求優良的價值,以及預留安全邊際,並且了解你不知道和不能控制什麼事情,是我所知一流投資人的正字標記。如果你的技巧足夠,能在控制風險的情形下,踏進更積極的利基,那就再好不過了。」

這也是接下來要介紹一種成長股的投資方法,我稱作:「成長價值投資法」。什麼是成長價值?例如,2016年我在61.2元的價位買進崇越(5434),雖然我看似買在股價創新高的地方,但其實我買的很便宜。為什麼?

因為崇越基本面大幅成長,所以2017年股利也提高到5元,以現金殖利率法的偏低價為5×16=80元,其價值大幅墊高了。主要原因是,成長股的「內在價值」會跟著基本面成長,只是許多人忽略了這一點。

註:現金殖利率法是利用現金股利×16計算出來的,即現金殖利率為6.25%(1÷16)。簡單的說,只要你買進的價位低於「偏低價」,其股票的現金殖利率至少有6.25%。

所以「成長價值投資法」指的就是,買進股價低於未來成長價值的股票。而我們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是,計算成長股將來即將墊高的「樓地板」(Floor),即是未來一年偏低價。計算步驟如下:
  1. 預估現金股利配息率。
  2.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
  3. 未來一年偏低價=預估明年的股利(現金股利配息率×今年每股盈餘)×16。

範例:牧德(3563)
  1. 預估現金股利配息率:因為不知道明年牧德的配息率如何,只能依照今年的來預估,即是把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去年每股盈餘為10÷10.86=92.1%。
  2.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因為目前只公佈半年報EPS為12.33元,所以採粗估法直接乘2,即是12.33×2=24.66元。
  3. 未來一年偏低價=預估明年的股利(現金股利配息率×今年每股盈餘)×16,即是(92.1%×24.66)×16=363元。

也就是說,雖然你很難用低於牧德今年現金殖利法偏低價(10×16=160元)的價格買進,但你或許可以買到低於預估明年的「未來一年偏低價」,即363元。

另一個好處是,若遇到黑天鵝事件,有較高「未來一年偏低價」的成長股比較抗跌。例如:
  • 台勝科(3532):去年EPS為2.89元,目前第2季EPS為3.49元。所以預估今年EPS為3.49×2=6.98元(成長率為142%),未來一年偏低價為80元。
  • 牧德(3563):去年EPS為10.86元,目前第2季EPS為12.33元。所以預估今年EPS為12.33×2=24.66元(成長率為127%),未來一年偏低價為363元。

下圖為2018年8月24日,台勝科和牧德的股價走勢圖:



目前遇到中美貿易大戰,雖然台勝科有較高的預估成長率,但因為牧德有較高的「未來一年偏低價」,所以股價也相對抗跌了一些。這是不是很像之前提到的A經理人和B經理人的差別。

所以,投資股價低於「未來一年偏低價」的成長股,風險其實並不高。這種投資方式還可以賺取兩種所得:第一種是繼續持有將來可以賺取不錯的股息,第二是之後股價上漲時,還可以賺取價差。

而在計算「未來一年偏低價」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儘量選擇配息率低一點的個股,因為太高的話,之後可能會有下修的風險。
  2. 必須過濾不尋常的高盈餘,若不是本業所貢獻的,將來可能會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
  3. 在第2季或第3季財報公布後,預估會比較準確些。

最後,我以霍華.馬克斯的話來做個總結:

「歸根究柢,投資人的工作就是用聰明的方式承受風險,以追求利潤。一流的投資人和其他人的差別,就在有沒有把這件事做好。」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442&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