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關鍵點記錄

「發現尋找長期趨勢主要轉折點—反轉關鍵點—的能力是股市操盤手最重要的技能。假如股價從反轉關鍵點往上走,會放心大膽地抱著它,假如股價脫離關鍵點後朝著相反的方向走,我會自動出清持股。損失要斬斷,獲利則要有往前跑的空間。」《傑西.李佛摩》

我在一家證券號子當寫黑板的小弟,對我來說,黑板上的報價並不代表股票價格,不代表多少錢一股,只是數字而已。這些數字當然有某種意義。我注意到,股價上漲和下跌前,可以說通常都會顯現某習慣。同樣的情形說不完,這些例子成為指引我的先兆。所以我準備了一本小本子,把自己的觀察記錄在裡面。這是我的小秘笈,總之,我就從股市裡賺到很多錢,於是他們開始叫我「少年賭客」。——《股票作手回憶錄》

那本秘笈小本子就是「傑西.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若不知道什麼是關鍵點規則的讀者【請參考: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由於台股有漲跌幅限制,無法直接套用,所以我改良了「傑西.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我修改的部分如下:
  1. 我將決定個股關鍵點跳動的 6點改成股價10% ,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和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 3點,改為股價5% 。(例如當股價63元時,10%就是 6.3點,漲到123元時,10%就是12.3點 )。
  2. 大盤指數波動的幅度較個股小,所以大盤指數產生關鍵點規則為大盤指數的7%,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和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改為大盤指數的 3.5% 。
  3. 逐日紀錄,改成每週紀錄(以每週的最後一天價格)。
  4. 原本每一個價位按其發生情況填入不同的欄位(次級反彈、自然反彈、上升趨勢、下降趨勢、自然回檔、次級回檔),共 6個欄位,我把它改成顏色代替,所以可併成一個欄位。(紫色代表:上升趨勢、紅色代表:自然反彈、粉紅色代表:次級反彈、淡綠色代表:次級回檔、綠色代表:自然回檔、藍色代表:下降趨勢)如下圖:

接著我將其併成一個欄位,結果如下圖(好處是可省空間,並一次可觀察更多的股價記錄):

那些顏色其實就代表了股價不同的階段,如下圖所示:

我有對這圖示約略了說明【請參考:關鍵點記錄圖解說明】,看完後你大約就會瞭解關鍵點是什麼。

一、使用說明
若你還是不了解,先別急,至少先瞭解如何使用它吧!

A. 如何判斷突破買進訊號?
1. 股價處在「上升趨勢軌道」中的判斷方式:
只要你看關鍵點記錄「灰色」欄位所處的位置即可。如下圖所示,「灰色」欄位位於前半段(位於UTKP和UBKP),就表示目前股價處在「上升趨勢軌道」中,這時你只要注意「最後記錄」欄位的股價有沒有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

若「最後記錄」欄位的股價,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此時「最後記錄」欄位會變成「紫色」,即代表「突破買進訊號」,如下圖:

若你想知道它是何時,發出「突破買進訊號」,你可以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如下圖所示,此關鍵點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是在2016年8月第3週。所以若你想知道最近一週有無「突破買進訊號」,只要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最近一週的股價記錄欄位有無變成「紫色」即可。

2. 股價處在「下降趨勢軌道」中的判斷方式:
如下圖所示,「灰色」欄位位於後半段(位於DTKP和DBKP),就表示目前股價處在「下降趨勢軌道」中,這時你只要注意「最後記錄」欄位的股價有沒有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的5%。為什麼「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要多突破5%,因為在「下降趨勢軌道」較容易發生「假突破」,多那5%是要確認不是「假突破」。

若「最後紀錄」欄位的股價,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的5%,此時「最後記錄」欄位會變成「紫色」,即代表「突破買進訊號」,接著原本「灰色」欄位位於「下降趨勢軌道」,這時會變成「上升趨勢軌道」,代表趨勢反轉向上了,而這時「上升趨勢軌道」的UTKP和UBKP會變成灰色,先不把它清為0,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之前股價漲到多高,如下圖:

若你想知道它是何時,發出「突破買進訊號」,你可以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如下圖所示,此關鍵點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是在2016年8月第1週。一樣的,若你想知道最近一週有無「突破買進訊號」,只要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最近一週的股價記錄欄位有無變成「紫色」即可。


B. 如何判斷跌破賣出訊號?
1. 股價處在「上升趨勢軌道」中的判斷方式:
如下圖所示,「灰色」欄位位於前半段(位於UTKP和UBKP),就表示目前股價處在「上升趨勢軌道」中,這時你只要注意「最後紀錄」欄位的股價有沒有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的5%。為什麼「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要多跌破5%,因為在「上升趨勢軌道」較容易發生「假跌破」,多那5%是要確認不是「假跌破」。

若「最後紀錄」欄位的股價,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的5%,此時「最後紀錄」欄位會變成「藍色」,即代表「賣出訊號」,接著原本「灰色」欄位位於「上升趨勢軌道」,這時會變成「下降趨勢軌道」,代表趨勢反轉向下了,而這時「下降趨勢軌道」的DTKP和DBKP會變成灰色,先不把它清為0,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之前股價跌到多低,如下圖:

若你想知道它是何時,發出「賣出訊號」,你可以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如下圖所示,此關鍵點發出「賣出訊號」是在2016年7月第2週。所以若你想知道最近一週有無「賣出訊號」,只要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最近一週的股價記錄欄位有無變成「藍色」即可。

2. 股價處在「下降趨勢軌道」中的判斷方式:
如下圖所示,「灰色」欄位位於後半段(位於DTKP和DBKP),就表示目前股價處在「下降趨勢軌道」中,這時你只要注意「最後紀錄」欄位的股價有沒有跌破「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

若「最後紀錄」欄位的股價,跌破「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此時「最後紀錄」欄位會變成「藍色」,即代表「賣出訊號」,如下圖:

若你想知道它是何時,發出「賣出訊號」,你可以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如下圖所示,此關鍵點發出「賣出訊號」是在2016年9月第1週。一樣的,若你想知道最近一週那股股票發出了關鍵點「賣出訊號」,只要查看一下「每週價格記錄」,最近一週的股價記錄欄位有無變成「藍色」即可。例如,下圖即是最近一週的股價記錄欄位由「綠」變「藍」。

讀者這時可能會出現一個的問題:
  • 當關鍵點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我一定會買進股票嗎?或者,當關鍵點發出「賣出訊號」,我一定會賣出股票嗎?我的答案是不一定。因為我是「基本分析派」,若「突破買進訊號」是基於「基本面的因素」(我會參考成長力資料),我才會買進;同樣的「賣出訊號」也要基於「基本面的因素」。只是「技術分析派」可能不認同我的做法。

二、資料說明
接下來資料畫面,會由左至右的說明。

畫面1/3:

類別:即為股票的類別,目前全部關鍵點記錄的資料有(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其他電子業、光電業、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電子通路業、電機機械、鋼鐵工業、化學工業、玻璃工業、橡膠工業、其它、食品工業、紡織纖維、貿易百貨、生技醫療)。

關健點記錄第一筆是大盤,集中市場的記錄。你可以了解大盤走勢是向下、向上或橫著走。讓你知道目前是面向順風還是逆風。

股票:即股票名稱和代號(目前關鍵點記錄的資料共122檔,股價皆300元以下)。

今日股價、日成交量:你可自行每天或每個星期或每個月,記錄該股票的股價和成交量。(建議不要在這裡使用它,請把資料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的總表中,那裡也有今日股價和日成交量。)

畫面2/3:

最後紀錄:表示最後符合欄位規則(次級反彈、自然反彈、上升趨勢、下降趨勢、自然回檔、次級回檔)填入的價格(即最後有欄位顏色的價格)。

關鍵點:若關鍵點的數值是 0,表示目前的股價走勢,還沒產生此關鍵點。
  1. UTKP:Upward Top Key Point(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
  2. UBKP:Upward Bottom Key Point(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
  3. DTKP:Downward Top Key Point(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
  4. DBKP:Downward  Bottom Key Point(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
將關鍵點往前提,讓你能每日觀察股價是否接近關鍵點,觀察重點如下:
  1. 當股價處在上升趨勢軌道中時,觀察以下的關鍵點價格:
    • 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代表上升趨勢中賣方壓力點,除非確定會越過此關鍵點,否則小心會反轉向下。
    • 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代表上升趨勢中買方支撐點,若跌破此關鍵點5%以上,表示趨勢即將改變,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若無跌破則會反轉向上。
  2. 當股價處在下降趨勢軌道中時,觀察以下的關鍵點價格:
    • 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代表下降趨勢中賣方壓力點,若突破此關鍵點5%以上,表示趨勢即將改變 ,是很好的買進信號,但突破後力道減弱時需小心可能並非一定會按照你所預期的走勢 ,若無法突破,則會反轉向下。
    • 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代表下降趨勢中買方支撐點,若跌破了此關鍵點 ,可能還要猛跌一段,若無跌破則會反轉向上。
5日均量:每個關鍵點都會接著5日均量的欄位,代表形成那個關鍵價位那週的日均量,即那週成交量除以5,即為5日均量。可作為日後股價來到這關鍵價位時,提供評估成交量時的參考。

畫面3/3:

價格記錄:就是股價每週的價格記錄,若價格數字有標底線的,表示產生新的關健點,此關鍵點會被填到UTKP、UBKP、DTKP、DBKP中(即舊的關鍵點,會被後來產生新的關健點取代)。價格記錄上方,每個月的第一週會標明年份和月份(例如:201609代表2016年09月),沒有欄位顏色代表沒有符合規則的價格,原書中是不做記錄,但我還是做記錄只是沒有欄位顏色

最後再補充說明一下關鍵點產生之順序:
  1. 當股價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上(這時之前的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會變成灰色,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前一次漲到多高),之後股價若下跌超過10%,產生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這時會把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上升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2. 之後股價又反彈超過10%,即產生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
  3. 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下(這時之前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會變成灰色,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前一次跌到多低),之後股價若反彈超過10%,產生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 ,這時會把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下降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4. 之後股價又回檔超過10%,即產生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
※註(專業說明):有關關鍵點會變成灰色的說明【請參考:關鍵點變成灰色的原因】。

三、訂閱方式
來信主旨請寫上【訂閱我的關鍵點記錄】,我每週會做價格記錄,並每週依規則更新關鍵點,並在每週六出刊,出刊資料的Excel檔,我會壓縮成winrar的檔案,我的winrar版本為3.70 bate8。每期出刊只收取服務費10,52期520元(期限為一年共52週),並免費附贈成長力資料 (期限為一年 )、價值線資料股市小幫手,讓價值線+成長力+關鍵點,幫助你尋找和發現投資的機會,若不想付服務費的,我提供了另一種兌換方式,請參考回饋金

※訂閱信箱:wawaessais@gmail.com

最後我相信讀者一定還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我也想自行動手做關鍵點的記錄:我的建議是【請參考:如何判斷上升趨勢頂部和底部關鍵點、下降趨勢頂部和底部關鍵點等四個點位置?】。或許,剛開始你會擔心你的UTKP、UBKP、DTKP、DBKP會和我不同,其實只要你記錄的時間夠久,就會發現,會變成跟我的記錄一樣了。

我的資料,同時也是教材,可以讓你學習傑西.李佛摩的關鍵點規則、吉姆.史萊特的祖魯法則和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這是一份值得自我投資的學習方案。【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

如果你對於該用哪種魚餌感到猶豫不決,以至於從來不曾把釣線拋進水裡,那麼你永遠也釣不到魚,除非你做出選擇、付諸實踐。

最後我想以一句話跟各位讀者分享,美國前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說:「未來屬於相信自己夢想之美的那些人。」

附注:可將每週我的關鍵點記錄的資料,複製到價值線總表中,一起追蹤。
※使用MAC電腦可能無複製,解決方式【請參考:可否請問密碼,以便整理資料?】。

步驟一:複製最新我的關鍵點記錄的最後紀錄、UTKP、5日均量、UBKP、5日均量、DTKP、5日均量、DBKP、5日均量。如下圖:

步驟二:複製的資料貼到價值線資料總表的我的關鍵點紀錄預留欄位中。如下圖:

步驟三:之後就可利用價值線資料和我的關鍵點記錄來追蹤股票,成長力資料也可放入一起追蹤喔,請參考訂閱成長力資料的附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