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索取價值線資料

來自「葛拉罕─陶德村」的投資者所具備的共同智力架構是:他們探索企業的價值與該企業的市場價格之間的差異,卻不在意效率市場理論家所關心的問題,他們只在乎兩項變數:價值與價格。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葛拉罕所強調安全邊際,也就是只買進遠低於其應有價值的股票以產生足夠大的安全邊際時,投資的風險才會比較低。《巴菲特》

※ 此資料是使用剛公布的111年年報資訊,所進行的價值分析。

去過菜市場買菜的人都知道,一把空心菜40元算貴,若15元算便宜。

以前有一天,我姊夫打電話給我說,宏達電之前1,300元,現在跌到300元,是不是可以買,我聽完差點跌倒。

股票的價值跟空心菜不同,因為股票的價值取決於企業「賺錢的能力(EPS)」和配發的「股利」,若一直虧錢的公司,不但發不出股利,也可能連向銀行借錢的利息都付不出來,最後導致破產。所以股票是無法單從價格來判斷它是貴還是便宜,而是,你必須先從公司的「賺錢的能力(EPS)」和配發的「股利」來評斷其價值,再來才可從目前的股價來評斷它是貴還是便宜。

由於企業每年所賺的「EPS」和配發的「股利」都不一定相同,所以你每年都必須重新評估其「價值」。

一、使用說明
A. 如何判斷價格低於價值?

  • 當「V」醒目提示呈現「淡藍色」,表示其股票的目前價格低於使用「賺錢能力EPS」評估的價值。
  • 當「Y」醒目提示呈現「深藍色」,表示其股票的目前價格低於使用「近1年股利」評估的價值。
  • 當「F」醒目提示呈現「粉紅色」,表示其股票的目前價格低於使用「未來1年偏低價」評估的價值。

B. 如何評估價值?
1. 價值分析(評估未來賺錢能力):只要輸入你個人評估的(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十年內的本益比、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就會自動幫算出「預計囤股價格」。


2. 現金殖利率法:只要輸入最近1年的股利,就會自動幫算出「1年偏低價」。


3. 現金殖利率法:只要輸入現金股利配息率,在價值線資料總表中,就會自動幫算出「未來1年偏低價」(預設值為近1年現金股利配息率)。


讀者這時可能會出現一堆的疑問:
  1. 何為價值分析(評估未來賺錢能力)?其實這方法是仿照巴菲特的【請參考: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
  2. 何為現金殖利率法?就是利用現金股利來評估其便宜價格【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
  3. 兩者使用上的差別?其實兩者師出同門,若當某企業未來的長期展望很明確時,較適合用企業價值評估法,若對長期展望不太確定者,則用現金股利來評估即可。【請參考:現金流量折現模型的「簡潔版」算式】。
  4. 何謂「未來1年偏低價」,其計算方式和說明【請參考:成長價值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二、資料說明
價值線的資料,全部會在一個Excel檔裡,第一個工作表為「總表」,其它依序為各公司「價值線的資料」。


接下來要介紹的東西會很多,要堅持的讀完喔!相信你會學到很多的。由於以下的說明會牽涉到專業的部分,但別擔心,我會附上(專業說明)的連結文章,提供你瞭解。

A. 總表資料說明:接下來資料畫面,會由左至右的說明。
總表畫面1/4:

類別:即為股票的類別,目前全部價值線的資料有(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其他電子業、光電業、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電子通路業、電機機械、鋼鐵工業、化學工業、玻璃工業、橡膠工業、其它、食品工業、紡織纖維、貿易百貨、生技醫療)。

股票:即股票名稱和代號(目前價值線的資料共122檔,股價皆300元以下)。

體質:優質的公司會在體質這欄位標明為「優」,挑選的條如下:
  1. 堅強的護城河:在過去八到十年間,EPS(每股盈餘) 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每股淨值成長率皆穩定的成長。
  2. 好的管理績效:在過去十年間,至少有八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10%。
  3. 低債務:去年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小於 3 。
葛拉漢說:「要評估一檔股票的未來表現,一定需要回顧過去績效。」巴菲特說:「以合理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比以好價錢買進平庸公司好多了。」所以當這種優質公司價格落難時,你要特別關注它。

醒目提示:
  1. V (Value):當今日股價低於價值分析的「囤股價格」時,呈現「淡藍色」的醒目提示。
  2. Y(Yields):當今日股價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時,呈現「深藍色」的醒目提示。
  3. F(Floor):當今日股價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未來1年偏低價」(將來即將墊高的「樓地板」Floor)時,呈現「粉紅色」的醒目提示。(此功能須配合成長力資料)
  4. G (Grow):當今日股價低祖魯法則的「合理成長價」時,呈現「紅色」的醒目提示。(此功能須配合成長力資料)
※註(專業說明):有關醒目提示的製作【請參考:設定醒目提示】的說明。

備註、今日股價、日成交量:你可以每天自行寫下你所要觀察的股票價格,並觀察是否接近某個關鍵點、價值線或成長力資料的評估價格。
※註(專業說明):追蹤股票收盤價可利用股市小幫手自動幫你抓取所有股票盤後資訊(如股價、成交量)【請參考:股市小幫手】;如何複製股市小幫手【請參考:如何複製股市小幫手的資料?】。

總表畫面2/4:

最後紀錄、UTKP、5日均量、UBKP、5日均量、DTKP、5日均量、DBKP、5日均量:為我的關鍵點記錄的預留欄位。(有訂閱我的關鍵點記錄的讀者,可將每週的記錄複製到總表和價值線資料做同步的追蹤。)

總表畫面3/4:

P/FE(前瞻本益比):即今日股價÷預估今年EPS(此功能須配合成長力資料)。

P/F(落後本益比):即今日股價÷去年EPS(此功能須配合成長力資料)。

HP/E(歷史本益比):為個股歷年中近10年平均本益比,當重新評估價值分析,而修改十年內的本益比,總表的HP/E也會跟著自動同步更新。此數值可跟前項的瞻本益比和落後本益比做個比較,看看目前的本益比跟過去比是過高還是過低。

囤股價格:當自行調整公司價值線的評估值時,而自動算出的預計囤股價格,在總表的囤股價格會跟著自動同步更新。

1年偏低價:當自行調整公司價值線的最近1年的股利時,而自動算出的1年偏低價,在總表的1年偏低價也會跟著自動同步更新。

股本(億):即公司的股本。

配息率:當自行調整公司價值線的「現金股利配息率」時,在總表的數值也會跟著自動同步更新。

未來1年偏低價:會根據預估的「現金股利配息率」和「預估今年EPS」,自動算出的未來1年偏低價。

※註(專業說明):
  1. 有關前瞻本益比和落後本益比的使用說明,【請參考:低本益比的力量】。
  2. 「未來1年偏低價」,其計算方式和說明【請參考:成長價值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總表畫面4/4:

合理成長價、預估成長率、今年EPS、去年EPS:為成長力資料的預留欄位。(有訂閱成長力資料的讀者,可將每月的資料複製到總表和價值線資料做同步的追蹤。)

預估EPS公式:我自己做了一個推估EPS公式給讀者使用,位於總表於右下方,使用說明【請參考:從營收成長率,預估EPS】。


B. 價值線資料說明:接下來資料畫面,會由上至下的說明。
價值線資料畫面1/3:(按小圖可放大)

1. 護城河分析:有101~111年度的資料,若公司成立不到十年,已查得到的資料為限。
  • 股價最高:那一年股票的最高價格(為約略值)
  • 股價最低:那一年股票的最低價格(為約略值)
  • 股價平均:(股價最高+股價最高) / 2
  • 現金股利:最近五年內(107~111),以查得到的資料為限。
  • 現金股利配息率:配發的現金股利÷每股盈餘。
  • 平均本益比:股價平均 / EPS(每股盈餘)(加總平均即為十年內的本益比的預設值)
  • EPS(每股盈餘):可觀察出是屬於成長股、夕陽股或循環股。
  • EPS(每股盈餘) 成長率:已設定rate財務函數,有些公司前幾年EPS可能會是負值或很小,這樣算出的成長率會很大,為了減少計算的失真,會從EPS大於1的年度開始計算,如圖所示:從顏色中(橘色)可知,EPS(每股盈餘) 成長率的數值,是計算102~111年度。
  • 營收:若呈現大幅下滑時,要小心。
  • 營收成長率:已設定rate財務函數。
  • 毛利率:可觀察公司的競爭力,若毛利率持續下降,表示競爭激列,不利長期持有。
  •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觀察公司營業活動是否正常,若突然出現大幅減少時,要小心。
  •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已設定rate財務函數。
  • 每股淨值(元)
  • 每股淨值成長率:已設定rate財務函數。
※註(專業說明):
  1. 有關股價最高和最低,【請參考:歷史價格】。
  2. 有關rate財務函數,【請參考:獲利約略預測法】。
  3. 有關每股淨值,【請參考:每股淨值】。
  4. 有關毛利率,【請參考:營業毛利和毛利率】。

2. 管理分析
  • 股東權益報酬率(%):有102~111年度的資料,若公司成立不到十年,已查得到的資料為限(從名稱可知,其值愈高愈好)。
※註(專業說明):有關股東權益報酬率(%),【請參考:股東權益報酬率(巴菲特偏好權益報酬率高的公司)】。

3. 債務分析:有 109~111年 3年的資料
  • 總負債
  • 收益
  • 償付水準(year):總負債 / 收益(最好小於3,若數值很大,最好小心,若公司營收發生問題時,可能會變成地雷股)。

價值線資料畫面2/3:

4. 計算標價(價值分析)
  • 過去十二個月的每股盈餘。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若非常了解該產業的發展,可自行預估,若不知道者只能從EPS(每股盈餘) 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每股淨值成長率來推估了。
  • 十年內的本益比:預設為每年度平均本益比的平均值,若某些年度過高或過低其值可能會失真,可自行微調其數值。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看個人的喜好,如10%、15%。
  • 預估未來EPS:已設定FV(未來終值)財務函數。
  • 預估股價:預估未來EPS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標價:已設定PV(現值)財務函數。
  • 預計囤股價格:標價 * o.8(預留安全邊際)。
  • 現金股利配息率:預設值為近1年現金股利配息率。
  • 現金股利:預設值為近1年現金股利。
  • 1年偏低價(股息*16):已設定為現金股利 * 16。
※註(專業說明):
  1. FV、PV和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請參考:終值FV、現值PV和貼現率(期望報酬率)】。
  2. 如何決定「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請參考:如何決定折現率?】。

價值線資料畫面3/3:

5. 計算回收期:回收年限最好在 7年內,【請參考:回收期間表(價值投資法)投資回收期定價法】說明。
  • 總股數:去年總股本(即股本,單位仟元)
  • EPS:去年每股盈餘
  • 過去十二月盈餘:總股數 * EPS。
  • 預計囤股市值:總股數 * 預計囤股價格。
  • 囤股回收年限(表示投入的本金,經過多少年後可回收,若回收期很長,表示不是很好的投資標的):無須手動輸入,Excel會自動幫你查出此數值【請參考:善用查詢函數,到指定範圍找特定資料】。年限求得說明如圖所示(盈餘成長加總在第 8 年時為40,245,128剛超過預計囤股市值38,053,025,所以囤股回收年限為8。若盈餘為負值,回收年限預設為100)

三、索取方式
來信主旨請寫上【索取價值線資料】,只收取服務費200元,若不想付服務費的,我提供了另一種兌換方式,【請參考:回饋金。回覆資料的Excel檔,我會壓縮成winrar的檔案,我的winrar版本為3.70 bate8。

※索取信箱:wawaessais@gmail.com

※價值線資料的財務數據都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若不想索取資料,想自行動手製作的讀者,【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裡頭有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其實自行製作很耗時間,建議索取我的資料後,再拿來修改會省時的多。

還有每當你發現某支股票的價格低於其價值時,要買它之前請想一下巴菲特的說的話:「站在球會到的地方,而不是它現在所在的位置。」換句話說,你要確定它是股價變便宜,還是將來價值變更低。所以你最好查一下它是不是基本面的因素,例如營收年增率衰退,或最近季報不如預期。最好不要是基本面的因素,而只是跟著大盤一起跌。

關於營收年增率和近期季報的資料,讀者也可以參考:成長力資料。成長力資料還可以幫你找出被低估的成長股,如同吉姆.史萊特說的:「如果你能找到成長公司的便宜股,報酬可以吃上好幾年。」另外,訂閱成長力資料也免費附贈價值線資料喔!

蒙格語錄:「過去十年來,我們經常這麼做:如果某家我們喜歡的企業股價下跌,我們會買進更多。但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狀況,若意識到做錯了,那麼就退出吧。但如果從自己判斷中發展出了正確的自信,那就趁價格便宜時多買一些。真正好的投資機會不會經常有,也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所以你必須做好行動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