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

每一次,只要我秉持耐心等著市場來到我所謂的「關鍵點」才下手交易,我總是能賺到錢。

正如市場會適時暗示你介入持股一般,假如你耐心等待,市場也必定會在適當時候對你發出警告,提醒你出脫持股。「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真正的的股價變動走勢不會在一天或一週內就劃下句點。它需要時間來走完它必然要經歷的路程。

我不使用「多頭」或「空頭」這樣的字眼來定義市場趨勢,原因在於我認為許多人只要一聽到「多頭」或「空頭」,立即會認定市場即將出現好長一段時間的持績走勢。

完全符合那種定義的趨勢並不常出現,大約每四到五年才有一次。但是,在它們尚未出現的空檔時期,卻有許多延續時間相對較短的明確走勢會不時出現。因此,我用「向上走勢」及「向下走勢」來做替代,它們充份表達在那一段特定時期內即將發生的情形。如果你買進股票的理由是因為你認定市場即將出現一段向上走勢,那麼幾個禮拜後,假如市場的結論是向下走勢的走法,你對這樣的反轉也比較容易做心理調適。

我開始做價格記錄,一直等到我開始將時間因素併入價格變動之時,我的記錄才開始會對我說話,它們為我確切找出「關鍵點」,並且告訴我如何利用它們在市場獲利。時間因素是要等著市場選擇自己要走的方向,等著完美交易情境的到來。

當一位投機客能確定某一檔股票的關鍵點,並且能判斷在那一點上應有的走勢時,他對一檔股票的介入會從一開始就正確,這一點是對該次介入的正面確認。

使用關鍵點預測市場走勢時最須牢記的一點是:股票越過關鍵點之後若不能展現出其應有的表現,即應視之為必須要留意的危險信號。

在這裡附帶一提,每一次只要我失去耐心,還未等到關鍵點出現就介入以求取暴利的結果幾乎都落得賠錢收場。

若一檔股票突破二、三年來的高價,想必是發生了對公司有利的事情,那麼在它突破高價時買進該股通常十分安全。倘若它竟跌破了以往的低點,這股票就有可能還要猛跌一段。原因何在?那家公司必然出亂了。

藉著記錄股價以及「時間要素」的列入考量,你一定會有辦法找出許多可以介入享受急漲的關鍵點。但是,你得訓練自己具備在這些時點上作交易所必需的耐心。你必須奉獻時間來研究你所做的記錄,你會發現關鍵點的研究會帶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果,它是個人研究的黃金境界。

假如你完全憑藉一己之力來挖掘你的個人發現,用自己的方式交易,運用耐心且對危險信號保持警覺,一定會發展出一套正確的思考模式。

股價型態會提醒你,每一個重要走勢都不過是再次重覆以往類似的價格變動而已,只要能熟悉過去的走勢,就能預測未來、採取正確的行動並且自未來的走勢中獲取豐盛的報酬。

李佛摩市場之鑰(價格記錄–關鍵點規則)
每一個價位按其發生情況填入不同的欄位。每一個欄位各有其名稱:
  • 第一欄:次級反彈 (Secondary Rally)
  • 第二欄:自然反彈 (Natural Rally)
  • 第三欄:上升趨勢 (Upward Trend)
  • 第四欄:下降趨勢 (Downward Trend)
  • 第五欄:自然回檔 (Natural Reaction)
  • 第六欄:次級回檔 (Secondary Reaction)

規則說明
這公式是為價位30美元以上、交投熱絡的股票所設計的。它意思是在掌握大波段行情,並為我們指出重大價格變動的起始點與終點。
  1. 上升趨勢欄位以黑筆做記錄。
  2. 下降趨勢欄位以紅筆做記錄。
  3. 其餘四個欄位以鉛筆做記錄。
一、關鍵點產生條件(書中關健點並沒有名稱,以下是我自行命名的)
  1. 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pward Top Key Point):在上升趨勢中跌幅達 6點,轉填到自然回檔(若跌幅價格低於下降趨勢最後登錄之價位,則轉改填到下降趨勢),原上升趨勢最後數字用紅筆劃線(即為新的關鍵點)。
  2. 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pward Bottom Key Point):在自然回檔上漲 6點,但要高於自然反彈最後登入價位,則轉填自然反彈(若上漲的價格高於上升趨勢最後登入之價位,則轉改填到上升趨勢),原自然回檔最後數字用紅筆劃線 (即為新的關鍵點)。
  3. 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ownward Top Key Point):在自然反彈跌幅跌幅達 6點,但要低於自然回檔最後登入價位,則轉填自然回檔( 若跌幅價格低於下降趨勢最後登錄之價位,則轉改填到下降趨勢),原自然反彈最後數字用黑筆劃線 (即為新的關鍵點)。
  4. 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ownward Bottom Key Point):在下降趨勢上漲 6點,轉填到自然反彈( 若上漲的價格高於上升趨勢最後登入之價位,則轉改填到上升趨勢),原下降趨勢最後數字用黑筆劃線 (即為新的關鍵點)。
二、其它欄位規則
1. 自然回檔
  • 上漲 6點,但沒有高於自然反彈最後登錄價位,轉填次級反彈。
  • 只要價格低於自然回檔最後登入價位 ,逐日登錄。
  • 只要價格低於下降趨勢最後登入之價位,轉填下降趨勢。(趨勢改變,需注意
  • 只要價格低於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 3點, 轉填下降趨勢 。(趨勢改變,需注意) 
2. 自然反彈
  • 跌幅達 6點,但沒有低自然回檔最後登入價位,轉填次級回檔。
  • 只要價格高於自然反彈最後登入價位,逐日登錄。
  • 只要價格高於上升趨勢最後登入之價位,轉填上升趨勢。 (趨勢改變,需注意
  • 只要價格高於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 3點, 轉填上升趨勢。 (趨勢改變,需注意
3. 次級反彈
  • 若價格沒有高於自然反彈最後登入價位,持續登錄。
  • 若價格高於自然反彈最後登入價位,轉填自然反彈。
4. 次級回檔
  • 若價格沒有低於自然回檔最後登入價位,持續登錄。
  • 若價格低於自然回檔最後登入價位, 轉填自然回檔。

三、關鍵點的觀察
每一次當所登錄的價位來到或接近關鍵點時,你都應當密切予以觀察。
  1. 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pward Top Key Point):代表上升趨勢中賣方壓力點,除非確定會越過此關鍵點,否則小心會反轉向下。
  2. 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pward Bottom Key Point): 代表上升趨勢中買方支撐點,若跌破此關鍵點 3點以上,表示趨勢即將改變,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若無跌破則會反轉向上。
  3. 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ownward Top Key Point): 代表下降趨勢中賣方壓力點,若突破此關鍵點 3點以上,表示趨勢即將改變 ,是很好的買進信號,但突破後力道減弱時需小心可能並非一定會按照你所預期的走勢 ,若無法突破,則會反轉向下。
  4. 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ownward Bottom Key Point):代表下降趨勢中買方支撐點,若跌破了此關鍵點 ,可能還要猛跌一段,若無跌破則會反轉向上。
  5. 最好針對每一個不同類股找出兩檔股票做聯合走勢觀察,以此確認趨勢是否真的已經轉變。

四、關鍵點在台股的應用
傑西.李佛摩主要是1920~1940年代在華爾街打滾的人,那時並沒有技術線圖,其實他藉著關鍵點記錄,在他腦中呈現了屬於他自己的技術線型,這公式是為價位30美元以上,價格跳動 6點(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和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則為 3點),6 點約為 30美元的20%,若30漲到60,還是使用6點的規則,這時 6點約為 60美元的10%,所以變動幅度為10%~20%。

台灣股市有漲跌幅7%的限制,若逐日記錄,好像無法使用,所以我改了一下規則,看看關鍵點在台股的應用如何:
  • 我將 6點改成股價10% , 所以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和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則為股價5% 。(例如當股價63元時,10%就是 6.3點,漲到123元時,10%就是12.3點 )
  • 逐日紀錄,改成每週紀錄(以每週的最後一天價格),資料從2010年7月最後一週開始做記錄。
最後,若還是看不懂的,我有畫張圖說明它【請參考:關鍵點記錄圖解說明】。

五、結論
目前技術分析已經發展的很成熟,線型有頭肩頂、頭肩底等及一些指標如K線、乖離率、RSI、KD、MACD等,說來簡單,因為種類很多,所以實際使用卻變複雜了,關鍵點記錄從買、賣雙方的支撐和壓力上,決定出重要的關鍵價位上,相對簡單,但缺點需要自行做記錄。

我是基本分析者,但基本分析者經常發生一種現象,就是判斷雖然「正確」,但時效的掌握卻錯誤。換句話說,基本分析者的判斷必須直接反映在市場的集體判斷中,才是最佳的。所以我時常利用成長力資料的分析,並配合關鍵點的突破買進信號來確認。

※我每週都會做關鍵點的價格記錄,想要此記錄的,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我的關鍵點記錄 ,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

※參考資料: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