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防疫概念股一覽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2.03.07 03:48 am

美牛瘦肉精事件尚未落幕,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襲捲全台,「防疫概念股」昨天扮演多頭指標,股價表現相對抗跌,分析師說,在疫情可能升溫的恐慌心理下,清潔用品、相關醫材與原料藥廠等族群短線將成為資金避風港,生產清潔用品的毛寶(1732)、花仙子(1730)以及防護衣的美德醫(9103)等都成了這波雞牛風暴的受益人。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說,2005年台股一度因禽流感爆發而重挫,不過單一事件影響時間有限,股市隨即快速反彈,漲幅甚至超過原先的跌幅。

歷史顯示,雞牛風暴可能只是短期影響,不過,由於疫情期間對於醫療耗材及製藥等需求的增加,相關防疫概念股題材性仍值得期待。

摩根JF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慧宜說,禽流感疫情重創食品類股,反觀防疫概念股則成為市場焦點,除了生技醫療類股外,清潔用品廠也是受惠族群。

陳慧宜表示,生技股本來就不乏利多題材,包括兩岸擴大交流及政府政策加持等,尤其近日台股拉回盤整,具防禦性質的生技股雖不免震盪回檔,但跌幅相對較小;再者,隨著未來全球高齡人口漸增,生化科技和製藥業商機無窮。

至於清潔用品屬於民生消費,業績向來穩定,不過陳慧宜提醒,由於全球經濟復甦仍然顛跛,將視後續景氣狀況對營收的影響。

法人指出,在防疫相關產品需求可能增加下,口罩、防護衣等廠商例如康那香(9919)、恆大(1325)、美德醫等將有接單熱潮。

另外其他醫療耗材如體溫計的百略(4105)、可避免感染的密閉式抽痰管的太醫(4126),出貨增加也可期,預期業績有成長空間。

法人認為,禽流感來臨,也可能引爆市場搶購克流感熱潮,國內原料藥廠的中化生(1762)、永日(4102),製劑廠的中化(1701)、永信(3705)、生達(1720),都是受惠族群。























相關文章:台灣防疫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