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電價上揚受衝擊較大的產業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2012.03.28 01:35 am

油電價格醞釀調漲,外資圈認為,此將墊高廠商生產成本,不利營運表現。其中,傳產業用電成本比重明顯高過電子業,尤以鋼鐵、水泥所受到的衝擊影響最大,其他包括玻璃陶瓷、零售業等,也多在波及程度較高的範圍內。

摩根士丹利經濟分析師林琰(Sharon Lam)認為,假設家庭及工業用電同步上漲20%,將使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與躉售物價指數(WPI)將分別上揚0.44%與0.4%。

對產業面影響,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慧瓊認為,對鋼鐵、水泥、零售業、飯店業等傳統產業較為不利。

曾慧瓊指出,以中鋼 (2002)為例,電價上漲將使今明兩年的獲利衝擊分別達3%與5%;水泥廠台泥 (1101)、亞泥(1102)今年獲利將受影響1.8%與1.6%,明年則大增至3.2%與2.2%;零售業的統一超 (2912)今明兩年獲利將受影響4%與7%。

電子業部分,台積電 (2330)獲利受影響幅度約1%至2%,聯電 (2303)達5%至6%;封測業約3%至4%;PCB業中以欣興 (3037)的3%至4%為高,其餘僅1%至2%;零組件業則為0.3%至1.5%;PC下游硬體則相對有限。

摩根士丹利台股策略分析師陳建名,則根據各廠商電力占銷貨成本 (COGS)比重,甫以以敏感性分析,計算不同的電力上漲幅度。

據陳建名計算,科技業中,包括晶圓代工、封測、DRAM、部份手機供應鏈與LED廠,由於電力占成本比重高占3%或以上,電力上漲對於獲利的斲傷程度較明顯。

而在傳產業中,鋼鐵、水泥、塑化、玻陶等行業均屬用電大戶,如鋼鐵、水泥業的電力成本占COGS均達10%,倘若工業用電上漲30%,將使中鋼、台泥、亞泥等業者,今年每股稅後純益 (EPS)將各影響3.6%、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