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給投資人的建議(巴菲特談投資)

此書是作者直擊波克夏股東年會現場的訪談記錄,本篇我只介紹給投資人的建議。

有人問巴菲特,他一開始怎麼會對投資產生興趣。

他說:「我大概七歲左右的時候第一次對投資產生興趣。在此之前,」他開玩笑地說道:「我一直在浪費時間。」(巴菲特回憶道,費爾茲說過,他把自己一半的錢花在威士忌上,另一半的錢則是浪費掉了。)巴菲特表示,由於他父親也任職於證券業﹝他是一名證券經紀人﹞,他小時候會到父親的辦公室,閱讀辦公室裡有趣的書,看看電報紙帶上顯示的資訊。他也讀遍了公共圖書館裡的每一本書,最後,當他十一歲的時候,他買進自己的前三股股票。

巴菲特說,他對投資人的建議是,閱讀你眼前的所有書籍,而且要從年輕時開始做起。「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起步得早又讀了很多書,就會有很好的投資績效。」原因在於:「這個行業裡沒有什麼是只有神父才會知道的秘密。我們所做的,不是到神殿裡去觀察那些只有通過考驗的人才能看到的圖表。」

他表示,投資是一項簡單的事業,但是需要有能夠幫助你替自己著想的個性。你必須發展出一種架構。」我從閱讀葛拉漢的書籍中發展出自己的架構,我可不是自己發明這套架構的。你必須尋找適合這種架構的機會。每天都可以學習,但是沒有辦法每天採取行動。如果無法樂在其中,就不會有好的成績。」

巴菲特補充說道,許多執行長雇用其他人替自己處理個人投資,他對這一點感到訝異。這些人會樂於接受投資銀行的指示,收購一家價值三十億美元的企業:但是巴菲特問道,如果這些人不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替自己做出一萬美元的投資決定,他們怎麼可以進行如此大手筆的企業收購案呢?話又說回來,巴菲特表示,企業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相當「令人拍案稱奇。」

巴菲特終其一生所倡導的投資哲學來自下列這項理念:唯有當價值存在的時候,投資人才應該進行投,要耐心等待「大好時機」的來臨。

巴菲特投資箴言:
  1. 第一條規則:千萬不要賠錢。
  2. 第二條規則:千萬不要忘記第一條規則。
  3. 你必須願意退場,等待最好的時機再出手。好時機出現的時候,你就要『狠狠地大撈一票』。
  4. 我們有入場的策略,但是沒有退場的策略。我做出很多錯誤的決定,這是人生的一部分。
  5. 以二千七百萬美元的海景別墅來說,我寧可觀賞自己的浴缸。
  6. 我到現在還在想,如果剛認識蓋茲的時候就買進微股票,那該多好。
  7. 我大概七歲左右的時候第一次對投資產生興趣。在此之前,他開玩笑地說道:「我一直在浪費時間。」
  8. 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起步得早又讀了很多書,就會有很好的投資績效。
  9. 如果一件事情不值得做,做得再好也沒用。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