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日圓貶值受惠股一覽

【聯合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2012.03.27 02:20 am
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匯率已大貶7%,日圓對新台幣匯率更重貶接近10%,帶動近期日圓重貶受惠股逐漸受到市場關注。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台系包括IC載板、腳踏車、汽車、以及機械工具等產業,都是日圓貶值主要的受惠者。

其中IC載板領域包括南電(8046)、景碩(3189)、欣興(3037);腳踏車廠如巨大(9921);汽車業者如和泰車(2207);自動化設備廠則包括上銀(2049)、致茂 (2360)等。

摩根士丹利台股策略分析師陳建名在最新研究報告分析,對於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型態來說,日圓貶值「亦利亦弊」。好的方面是,可降低台廠進口日本關鍵零組件的成本,有助獲利提升;但其衝擊則是日廠在全球市場將因此更具競爭力。

對於台系相關產業電子產業中,IC載板由於原材料與關鍵零組件由日本進口比重較多,半成本與成品輸出日本較少,因此成為獲益最大的領域。如高階載板廠所使用BT樹酯等,多向日廠採購進口。

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統計,台系IC載板廠中,來自日本的原材料或關鍵零組件,占銷貨成本比重最高的業者,分別為南電的30%、景碩的27%以及欣興的15%。

傳統產業中,巨大每年從日系自行車零組件大廠Shimano進口大量齒輪,占銷貨成本比率高達26%;車廠和泰汽車與裕隆(2201)從日廠進口的比重也分別占成本各38%與15%。

法人表示,目前美國經濟數據強勁,投機客更放膽看貶日圓,並引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數據,認為日圓兌美元還會走貶至近5年新低。

日圓貶值受惠股

  • IC載板 : 南電(8046)、景碩(3189)、欣興(3037)。
  • 腳踏車 : 巨大(9921)。
  • 汽車業者:和泰車(2207)、 裕隆(2201)。
  • 自動化設備廠:上銀(2049)、致茂 (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