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聯發科、晨星合併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2012-06-23 01:07

聯發科(大M)宣佈以每股0.794股加現金1元換1股,公開收購晨星(小M)至少4成股權,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及矽品等12檔相關供應鏈股,在大小M聯手加持後,未來業績大進補,搭配其9日KD值仍多頭排列,股價紅不讓。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指出,大小M以往為智財權一向是產業宿敵,本次破冰攜手,主要迎戰大陸崛起的展訊及RDA殺價競爭的壓力,並奠定大陸智慧型手機及智能電視兩大市場,在電視晶片市佔率一舉上看6成比重,亦可強化中國電信業的佈局。

吳火生表示,相關個股中晨星有2成溢價最受看好,相關晶圓代工、封測、陶瓷元件及公版採用的記憶體IC,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矽品、京元電、晶豪科、璟德、旭曜、茂達、矽格及凌巨當紅。

元大高科技基金經理人翁敏松表示,聯發科收購晨星,代表IC設計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不變,由於電子產業的殺手級產品變少,且各家廠商的差異化縮小,當市場大餅有限或減少的情況下,許多IC設計公司向大廠靠攏的態勢將越來越鮮明。由於此次的收購案因屬溢價,未來需觀察合併後的綜效,攸關廠商發展的前景。

而此次公開收購,亦代表兩個意義,一、因聯發科的主力產品是手機晶片,晨星的主力產品是LCD TV晶片,聯發科與晨星分別想向TV、一般功能性手機2G晶片切入,在雙方合併後,除了減少了競爭對手,並可補強技術能力優勢。二、就客戶別來看,聯發科與晨星的主力客戶均在中國,兩者原本銷售的產品應用別不同,但併購之後,可以同時銷售兩家產品,且可以降低研發費用及人力成本。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呂健良表示,聯發科與晨星的合併,說明了IC設計產業為突破競爭力的瓶頸,開始走向大者恆大的態勢,並對抗快速崛起的大陸手機晶片廠,此項合併,在手機晶片市場下,取得最佳成本的優勢,在TV IC部分,因晨星原本即為最大供應商,與聯發科合併之後,TV IC市佔率超過5成,成為獨大局面,對於其他IC設計廠形成更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