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不敗之術(賺錢哲學—千億富豪糸山英太郞的致富傳奇)

此書為作者自傳,近二十年來,素有「日本的巴菲特」之稱的糸山英太郞,除了敘述他從商的過程,以及公開他在股市的賺錢術。本篇只介紹他在股市之中的不敗之術。

初試啼聲,慘敗股市
讓我終身難忘的第一筆投資,是東京電化工業公司的股票。證券公司的朋友告訴我「絕對會漲」,結果損失以億計。讓我切身體會到營業員說「絕對會賺」的話根本不能當真。

基本方法
後來我經常大發豪語說:「我做股票從來沒有賠過。」事實上,這句話不包括我剛投入股市的一連串敗仗,而是經過這幾次失敗,反省後的結果。我投資股市的基本態度,那就是:「投資額度越多,放的時間越長,賺錢的機率越高。投資時,『資金 X 時間』最能發揮功效。」

根據我的經驗,「一次投入大量資金,在短期內大賺一票」的貪婪手法,絕對賺不了錢。在股票便宜時「低買」,逐漸增加持股,配合時間慢慢布局,才能賺到錢。也使我獲得「逆勢操作的糸山」的稱號。

我投資股市有「長期持有」和「短線進出」兩種方式。我長期持有的股票,都是我花費數年時間,在外資大量拋售時低價買進的。我把它們「擺著不動」,只期望這些企業順利成長。這些核心持股總數從來不變,雖然有時我會趁著股價上下波動時賺取差價,但基本上持股數目並未減少。因此,當股價大幅下跌時我抱著不放,當股票更便宜時我就加碼。

反市場操作策略
我投資股票三十多年,一貫以反市場操作為原則。當一百個投資人有九十九個人看到股票下跌而慌了手腳、拚命拋售股票時,我就老神在在也買股票;當一百個投資人有九十九人滿臉通紅、興奮大喊:「漲了!漲了」而搶進股票時,我就優閒地開始賣股票。

其實,投資股票和生意一樣,一窩蜂跟著別人做是賺不到錢的。我在股市獲利豐盈的最大秘密,就在於反市場操作。

賺到15%~20%就脫手
現在是經濟低迷的悲傷時代,買進並長期持有股票,不見得能賺錢。幾乎沒有一檔股票在長期持有兩三年之後,股價能上漲個三到五倍。因此,我也不能死守著長抱股票不放的策略。

通常,我在股價超跌時買進,當股價上漲15%~20%時,就毫不考慮地賣出,以確保利益。這樣來回個五趟,成本可以增加1.5到2倍。「勇於進場,勤於拔檔」,可以說是符合現在這個時代的股市賺錢法。

營業員意見和技術線型最不可靠
我進出股市都靠自己判斷,營業員只是我下單的窗口,他們提供我一些資料。證券公司賺的就是手續費,因此營業員常常建議客戶換股操作。我希望所有的投資人都能明白,靠營業員做股票是最愚蠢的事。

此外,我從來不看技術線型。我做股票三十多年,完全不懂技術線型,不知道什麼是二十五日移動平均線。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投資判斷要跟著感覺走。觀察股市的供需關係,看清楚是想買的人多還是想賣的人多,再以逆勢操作的觀點來判斷是買或是賣。我就是以這種自信來挑戰股市而賺錢的。

股市低迷,只做國際績優股
我所投資的股票都是通行世界、領先業界的日本一流企業的股票。因為這些公司有「絕對不會倒閉」的保證。最好是如果它們倒閉,日本也會跟著癱換的企業。例如:NTT倒閉之後,電話便不能使用了。只要是績優股,不會倒閉的公司,碰上不能預期不景氣的時代,最後絕對有回復股票價值的能耐。

不敗之術
投資股票要能維持不敗的策略,除了上述的方法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資金的控管。我準備投資的資金絕對不會一次買完,而是先投資三分之一或最多二分之一。剩下的錢留在必要時期逢低承接之用。只要你們掌握下列要點,長期投資下來你們也可以穩操勝算:
  1. 要除了要會買,也要會賣,不能買了就放了不管( 股票上漲15%~20%就賣出 )。
  2. 只買進知名的績優股。
  3. 最多只投資一半的資本,當股市因整個大環境不好而下跌,若跌的夠低才可再動用另一半的資金再追加攤平。

結語
此書是我好幾年前買的書,我在投資股票的前幾年有碰到迷惘期,頭兩年的我秉持著順口溜,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每個月存下一些錢,就投入股市,但只挑選我熟悉的電子股,有些股票真的上漲了50%,有些股票卻腰斬了,但頭兩年來都沒賣出任何一張股票(以為不賣就是長期投資),結果兩年下來,本來漲的也跌下來了,腰斬的股票繼續給我腰斬,真是慘不忍賭,一直在想到底投資股票有什麼眉角是我所不知道的呢?

糸山英太郞點醒了我,直到現在我還是維持投資的資金,不會全部投入股市中,大部分維持股票/現金比為50:50,最多60:40,若想再買,一定會先賣掉比較差的股票,再買進比較好的股票。這樣的習慣在2008年金融風暴中救了我,使我在金融風暴中還有剩下40%的現金能逢低買進。使得攤到最後的股票/現金比為90:10,最後2009年股市反彈時,成為我投資多年來績效最好的一年。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