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兩岸貨幣清算及投保協議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2012/07/30 08:07

台股上周五大漲2.21%,本周將上探月線及季線。法人指出,具有兩岸貨幣清算及江陳八會投保協議題材的金融股若能續強,可望帶領多頭攻堅月線、季線。永豐金(2890)等10檔將是觀察金融股本周能否續強的指標。

台股上周五大漲153點以7,124點收盤,本周將上探月線及季線,目前月線位置約在7,184點,季線約在7,208點;若能攻堅成功,有利扭轉多頭線型。

大昌證券資深經理張世墩表示,具有兩岸貨幣清算及江陳會投保協議題材的金融股,上周類股指數上漲0.77%,相對大盤指數下跌0.56%抗跌,7月以來則上漲3.28%,大幅領先大盤2.35%的跌幅,目前仍蓄積多頭氣勢。

張世墩認為,金融股具有兩岸貨幣清算及江陳會投保協議題材,外資等法人機構7月以來也多有強勢買超支撐,本周若能演出續強走勢,將有利帶領多頭攻堅月線及季線。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兩岸貨幣清算對金融股具有相當大的業務利多。以香港經驗觀察,香港總存款約有10%轉為人民幣存款;若以國內總存款約台幣32兆元,比照香港經驗轉成10%人民幣存款,國內銀行即有高達台幣3.2兆元的業務商機。

法人篩選兆豐金等10檔個股,為具有兩岸貨幣清算及投保協議題材,有機會帶領多頭挑戰月線、季線的金融指標股。其中兆豐金7月以來三大法人買超高達12.9萬張、永豐金買超8.7萬多張、中信金7.3萬多張、台新金6.6萬多張,第一金、彰銀、玉山金、華南金、F-中租等,買超也逾1萬多張到3萬多張。

10檔金融指標股中目前股價淨值比以台新金僅有0.44倍最低,永豐金0.98倍,股價淨值比都不到1倍;華南金、玉山金、第一金、彰銀等在1.1倍以內,中信金為1.12倍、兆豐金1.25倍、國泰金1.26倍,相對都屬低股價淨值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