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傳記作者:巴菲特看現金 跟絕大多數投資人不一樣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09-26  03:52 

《環球郵報》周二 (25日) 報導,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掌舵手—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對於現金資產的看法,和一般人有著決定性的差異。

巴老傳記作者 Alice Schroeder 透露,對他而言現金是一種普遍看漲的期權,且永不過期,可以給予他更多靈活性,便於在機會來臨時,一舉購買更多獲利報酬率高的資產。

據稱由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現持有現金資產數量將近 410 億美元。

Schroeder 聲稱:「他看現金的觀點跟一般大眾不同,這也是我從他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現金具備選擇性。巴菲特把現金當作不會到期的看漲期權,可以對應所有資產類別,還沒有所謂行使價 (strike price) 的限制。」

「也有人認為巴老純粹是喜歡現金,就在手頭上大量積攢,但他的選擇根本奠基是非常數學性的,只是藍圖放在他腦子裡,就像他一貫的行事風格。」她補充說到。

PS.持有現金資產數量將近 410 億美元,為波克夏 1年來最高水準,主因是巴菲特減持消費產品類股。巴菲特公開表示,之所以減持消費股,是因為這些企業正面臨挑戰。

個人解讀
一般你要買選擇權時,價格已經被設定好,且選擇權價值還會隨著到期日逼近而下降。但是股票價格卻是不固定,有時會在其價值之上或價值之下。也不會有期限的問題,你永遠可以等好球來再揮棒,若是好球來你不揮棒也關係,再等下一個好球來再揮棒就好,因為你不會因不揮棒而被三振。這也是巴菲特找不到投資標的時,寧願手握現金的原因。但「倘若一隻大象出現,他就會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