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蘋果「去三星化」受惠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2012.09.16 02:00 am

蘋果上周推出iPhone 5手機,在零組件當中,三星僅在A6處理器中居獨家供應商地位,市場預期蘋果將繼續採「去三星化」的動作,相關受惠股包括台積電、華亞科等12檔個股可望受惠。

近年來,蘋果和三星之間,既是零組件供應商的夥伴關係,也是彼此最強的競爭對手,三星壯大迫使蘋果不得不正視此問題,明顯開始「去三星化」。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表示,韓國三星在全球消費市場崛起並積極切入手機、電視與NB等終端消費產品,對相關品牌造成影響,宏達電與日商索尼是首波受創品牌廠,接著,三星的智慧型手機也威脅到蘋果,蘋果開始正視最大零組件供應商三星造成的威脅,除持續以訴訟策略干擾三星,近期蘋果積極分散零組件供應商,降低對三星的依賴。

吳火生表示,蘋果「去三星化」動作展開後,宏達電與索尼也有志一同地減少對三星的訂單,在品牌大廠「去三星化」的潮流中,台灣受惠股也是市場矚目的標的。

台新投顧研究部經理黃文清指出,三星曾是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商,提供手機處理器與面板等零組件,占成本四成左右,由於蘋果策略性降低三星的供貨比重,最新手機iPhone 5的零組件當中,三星僅在A6處理器中居獨家供應商地位,Mobile DRAM已被迫和海力士及爾必達共享訂單,面板則是完全出局。

此外,黃文清指出,友達是繼三星後,全球第2家有能力量產AMOLED面板的廠商。展望未來,筆記型電腦與手持裝置對要求更趨嚴苛,旗下零組件供應商如中光電、大億科、輔祥、明基材、達興、隆達等,營運可望水漲船高。

處理器占iPhone系列手機出廠成本比重約15%,占比高居所有零組件之冠,黃文清表示,由於技術難度高,目前仍由三星獨家供貨,但就蘋果與三星劍拔弩張的緊張態勢來看,尋求其他代工廠應是勢在必行。市場多數研究機構認為,比較各家的技術能力與獨立性,專攻晶圓代工的台積電承接蘋果處理器訂器的機率最高。

最後在DRAM部分,為爾必達代工封測的力成與華東也可望直接受惠,另外,美光最大代工廠華亞科也有機會接到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