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與眾人背道而馳的勇氣(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

此書作者是崔迪,布隆尼(Tweedy, Browne)公司總經理,兼該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布隆尼同時也是共同基金集團崔迪,布隆尼基金負責人。身體力行價值型投資近四十年,以葛拉漢的門徒自居,算得上是巴菲特的師兄弟。本篇只介紹與眾人背道而馳的勇氣。

我入行已有三十六年,仍然積極、全面投入。我的兩位夥伴,約翰.史皮爾斯與我兄弟威爾,分別與我一起工作三十一年與二十九年。我們都秉持共同投資哲學:價值型投資。華倫.巴菲特於一九五七年展開投資生涯,四十九年後的今天,他仍然寶刀未老。根據我的觀察,價值型投資極具長程效果,而且就我所知,這種策略從未遭遇那些更辛辣、更時髦的投資策略碰上的重挫。

為什麼使用的人這麼少?
既然事實一再證明它這麼成功,為什麼堅守這種原則的基金經理人或投資人如此之少?這答案與知識無涉。它是一種特質問題。學界有一整套領域,專事這種現象的分析,稱之為行為心理學。

群眾本能支配著基金管理這一行。如果95%的基金經理人買了股票A,而這支股票跌下來,沒有人會背負惡果。畢竟,這些精明的經理人有95%看法一致。不過,如果有5%的經理違背群體意向,買了股價B,你也是其中一員,結果它跌下來,每個人都會說你傻。想作為價值型投資人,就必須有能力獨排眾議,必須甘冒不時被稱為傻子的危險。

華倫.巴菲特曾說,價值型投資作法的報酬「起伏很大」。要取得長期高報酬,會經歷一些表現不理想的時期。價值型投資人比較近似農人。農人種下玉米種子,然後靜待成長。如果因為天氣太冷,玉米發芽時間推遲,他們不會重新耕地,另種其它作物。只是耐心地等待,等待王米破土而出,因為他們信心十足,知道它終會發芽成長。

大多數人追求的是速度
大多數人無論做什麼,包括投資在內,都追求立竿見影的速效。有個人說:「我今早以10美元買進XYZ,收盤時漲到12美元。」這人立即成天才,也不管XYZ有沒有業績、盈餘,是不是將引爆的地雷。你也加入談話說:「我買了ABC,它的股價僅及帳面價一半,為盈餘六倍。」你見到身邊聽眾大打哈欠,自覺有些愚蠢。

大多數投資人與基金經理有一項心理惡疾,就是過度自信。心理學家曾做過無數實驗,每個人都相信自已屬於頂尖,智慧都超人一等,但實際情況是只有15%的基金經理金能取得超越指數的長期成長。過度自信的特質,也凸顯於投資組合周轉率,1959年,共同基金組合周轉率平均16.4%,今天已遠超過100%,而且還在持續攀升。

造成這個原因,另一個因素為同儕的壓力。今天的投資世界將活動與智慧劃上等號。如果你是投資組合經理,不斷採取行動就是你份內的工作。若你只是靜坐一旁,守著精心研究、選出好股,還嫌不夠。遲早身邊有人會注意到你的組合缺乏動靜,會問你為什麼不買賣。你可以說,你喜歡手上的股票,不想改變組合,但這麼說有怯場之嫌。它表示你對市場缺乏認識與經驗,凸顯你的猶豫不決。

常保穩定心態才能致勝
想謀得優異的長期表現,就必須在景氣差的年份擊敗市場。戒慎之心沒有季節性。投資人不應在市場疲弱時重拾戒心,一旦景氣恢復又將拋諸腦後。無論景氣好壞,常保穩態,是長期投資致勝的關鍵。

長期指數型基金的表現,雖然確實優於大多數基金經理人,但指數型基金並非靈丹妙藥。因為連指數也可能淪為泡沫化的犧牲品。從1999年底的尖峰到2005年底,在這漫漫六年之間,即使計入股利再投資,標準500仍較1999年12月31日市值低了7%。耐心是一種美德,但等待五年、六年,甚或二十年,為的只是回本,是一種酷型。

堅持到底
過去二十年中,資訊取用與股票交易方式變化很大,所謂價值的標準也與過去大不相同。當我在1969年展開投資生涯,就是由葛拉漢首創的方法,大體而言,我們要買的,是以低於清算價求售的股票。在那個年代,雄霸美國經濟凡數十年的製造業者,仍主宰著市場。

隨著美國經濟在1960、1970,與1980年代的成長,消費產品與服務業在美國經濟所占的比重不斷增加。這些公司牟利所需的實質資產較少,就價值評估標準而言,它們的有形帳面價值也比較不具意義。許多價值型投資人必須加以調整,進一步觀察以盈餘為基礎的價值型模式。有一句話說,成長與價值是連體雙胞,我相信說這話的人是華倫.巴菲特。成長與價值的差異主要是一種價格問題。

有時,價值型作法最難之處在於耐心。有時整體市場居高不下,讓我們找不到符合我投資標準的股票。有時,禁不住誘惑,很想放棄,或者略為放寬一項選股標準,或者追買幾支似乎永遠只漲不跌的熱門股票。但一旦價值型投資人豎起白旗、開始追逐業績,熱門股跌落冰谷的時機也已到來。

班哲明.葛拉漢早在數十年前,已為價值型投資法奠定基本概念。應該根據一項或多項評估作法,選出價廉物美、能滿足安全邊際標準的股票,建立風險分散的投資组合,因為事實證明這麼做報酬最豐。我沒有理由相信這種作法日後不再有效。

結語
我本身投資風格大多以價值型投資,有時會看了某些書,因實驗因素小買一下,以致會像如此書作者所說的苦無買進時機。有時還會有變態的想法,希望市場能崩一下盤,若你也會跟我一樣有這種想法的話,那確定是,你也是一位價值型投資者。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