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薄膜觸控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2012-12-01 01:18

因應消費者對產品輕薄需求而生的新觸控感應器結構,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觀察到內嵌式(in-cell)觸控技術和DITO(雙層ITO)薄膜成為一大趨勢。2013年in cell和薄膜觸控會大幅成長,預期in-cell比重會增至22%,薄膜在平板的應用也會成長。相關供應商洋華、F-TPK、華宏新技等都可望受惠。

受惠於iPhone 5,2012年手機市場上使用in-cell觸控的比重估約13%,而預計到2013年將成長到22%。而過去以外掛式投射式電容觸控為主的平板電腦,也將在2012年看到約有5%出貨比重是採用DITO薄膜結構技術,預期在2013年也會有更大的成長。

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謝忠利補充,這兩種新的觸控感應器結構使得蘋果可以縮小iPhone 5和iPad mini的厚度和減輕其重量,但是在製造上還是有其困難度。iPhone 5的4吋1136x640(326 ppi)in-cell觸控面板同時包含LCD面板與觸控,供應商主要來自日韓,包括LGD、JDI和夏普,他們在蘋果授權下使用蘋果的in-cell觸控技術專利,這些面板廠不得以此專利技術製造任何in-cell面板給其他客戶。在面板結構製程、觸控訊號干擾問題與蘋果向來對品質的嚴格要求下,面板生產整體良率狀況不佳,一般推估約70%~80%、甚至更低,也造成了面板的成本在短期間不易降低。

薄膜觸控面板技術絕地逢生,將有越來越多低價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改用薄膜觸控面板。其中OGS和薄膜式觸控將是7吋到14吋平板和NB的應用主流。薄膜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宸鴻成長可期。而關鍵材料ITO薄膜也因為供應商日東電工供貨短缺,造成台灣本土ITO薄膜供應商訂單暴增,包括華宏新技、卓韋等材料商可望受惠。

iPad mini是第一台使用DITO薄膜觸控面板的平板電腦,相較於DITO玻璃架構更輕更薄,厚度從玻璃的0.4毫米降到薄膜的0.125~0.175毫米。然而在薄膜上布局ITO感應線路,對生產和貼合挑戰更大。ITO本身易脆、薄膜較玻璃更具有展延性,因此製造或是貼合作業時,有可能造成ITO線路斷裂,致使良率產生問題,尤其是尺寸越大,問題更為明顯。也造成生產良率受限,因而也提高了整機本身的材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