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蘋果手持裝置觸控面板主要供應商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2012/12/04 08:13

供應鏈傳出,iPhone 5因內嵌式(in cell)觸控面板良率不佳,蘋果將在下一代iPhone度採用勝華與F-TPK宸鴻生產的單片式玻璃(OGS)觸控面板,並提早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新一代iPhone,可能取名iPhone 5S。

蘋果改用OGS觸控面板,將讓勝華、TPK將重拾iPhone訂單。據了解,勝華高層近期將起身前往美國,與蘋果接洽新訂單事宜。勝華昨(3)日不願對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置評,強調OGS技術在成本、操作穩定度都具有優勢,是「最受歡迎的觸控面板技術」。

業界指出,iPhone 5今年9月底開賣之後,受in cell觸控面板良率仍低影響,供貨一直不順。隨著蘋果有意改採OGS面板,促使下一代iPhone在明年上半年問世,可能讓iPhone 5成為蘋果歷來生命周期最短的iPhone。

但因為OGS較厚,新一代iPhone恐不如iPhone 5輕薄,可能取名叫「iPhone 5S」,除了更改觸控技術之外,也可能將照相鏡頭提升至千萬畫素。

新款iPhone將採用OGS的消息已逐漸在市場蔓延,大陸電子工程世界網站便指出,in cell仍面臨許多挑戰,技術瓶頸無法在短期內解決、良率也無法有效提升,將迫使蘋果轉向其他技術。其中,技術相對成熟的OGS成為首選。

據了解,iPhone 5觸控面板感應不佳,主要與in cell技術仍有不少物理限制待克服有關。

目前iPhone 5的in cell供應商為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及樂金顯示器(LGD)。

市場預期,以iPhone每年熱銷逾1億支計算,蘋果新一代iPhone若採用勝華與TPK的OGS觸控面板,對兩家公司業績將大有幫助,TPK將是最大贏家;勝華更能扭轉因痛失iPhone訂單,導致營運走跌的狀況,重新邁向單月營收百億元大關以上榮景。

勝華小尺寸OGS面板目前已出貨諾基亞、華為、中興、大陸小米機等手機大廠;中大尺寸則有Google等系列平板電腦產品採用。

法人分析,iPhone 5採用in cell觸控面板技術之後,機身變得更輕薄,但也使得觸控操控介面不如前幾代iPhone靈敏,iPhone 5螢幕最邊緣出現觸控功能感應不佳,甚至失靈的狀況,造成使用者操作大為不便。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2012-12-05 07:57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iPhone5S/6觸控面板技術傳出將改為單片式玻璃(OGS),不但宸鴻昨(4)日出面否認,連外資圈也直呼不可能。主因有2:一、OGS技術會讓邊框強度減少30%;二、3家in-cell廠商良率已達50%至90%不等。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iPhone5出貨至今,in-cell良率高低是蘋果「自由心證」的結果,「良率差」現在已難成為iPhone5S/6回頭採用OGS觸控技術的理由,既然「頭已經洗下去」,不如關心明年觸控NB比重有多高比較實際。

巴克萊資本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葉婉屏指出,從下列2項因素考量,iPhone5S/6觸控面板改採OGS技術的可能性不高:一、OGS技術會讓邊框強度減少30%,至今都是蘋果擔心之處;二、根據日、韓分析師的了解,日本顯示器、LGD、夏普的in-cell良率均上軌道,已分別有60%至70%、90%、50%水準。

儘管iPhone5S/6觸控面板技術將改採OGS的機率微乎其微,外資圈sell side看好宸鴻投資價值提升(re-rating)題材仍持續中,日前甫將目標價調高至528元的美銀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程翔便指出,目前外資圈sell side仍低估宸鴻明年獲利,後續調升題材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