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選擇權運用策略(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此書為有「華爾街狂人」之稱的財經名嘴吉姆.克瑞莫(Jim Cramer),將他賺錢所學習到的知識,化為文字,提供給一般散戶所參考,本篇只介紹選擇權運用策略。

選擇權的意義很難解釋清楚,我不知道有誰能用簡單的方法來解釋這些複雜工具。我只能告訴你,這些工具的困難程度遠超過一般人的知識範圍。選擇權有其專業術語,「買權」是指買進普通股的一種權利,不過不是義務。而「賣權」則是指賣出普通股的權利,這也不是義務。選擇權的操作規則也和股票大異其趣;一旦選擇權到期呈現「價平」狀態,你必須決定是否要在到期時執行或賣出。如果使用不當,選擇權的風險會變得極端高。

既然那麼難懂,為什麼要介紹選擇權,原因有很多,除了了解市場的運作模式,一旦你突然有一個很棒的預感,覺得值得為這個預感投機一下時,運用選擇權可用保守的方式讓你的資金和最棒的預感為你賺取最大的槓桿利益。

買選擇權之前,你必須知道每個選擇權的成本是多少,還有,你可以分別買到幾個單位。你必須知道哪一個選擇權最具價值,也就是說,能以最少金額賺到最大利益,而且虧本的機率最小。讓我們用一段虛擬對話來歸納這些問題的答案。

默克選擇權範例
  • 新手選擇權客戶說:「我想買八十元起跳的買權。」
  • 代表營業員的我說:「你希望這個合約的到期日是何時?」
  • 由於考量到新藥上市的時間,所以顧客說:「我希望這個選擇權至少要到明年二月以後才到期。」
  • 接下來,我會在目前最大的選擇權交易所搜尋默克的買權清單,並說:「二月的第三個星期才到期的有八十元的買權5美元、八十五美元的買權三美元、九十美元的買權一美元。」(履約機率愈大就愈貴)
  • 顧客問:「成本是多少?」
  • 我會說:「例如八十美元的買權的價格為五美元,所以買一手買權,必須付出五百美元的成本。」(美國一張股票100股)
  • 顧客問:「如果我買進一手八十美元的買權,默克的股價到二月的第三個星期漲到八十五美元,我會得到什麼利益?」
  • 我回答:「你並不會賺錢,因為你為這個買權付出五美元的代價,加上八十美元的履約價,總投入成本等於八十五美元。因此除非股價漲到八十五美元以上,否則你只不過等於押五美元去賺五美元一樣。」
  • 顧客問:「那麼八十五美元的買權呢?」
  • 我會說:「那些合約價格是三美元,意思就是,你必須付出三百美元的代價。但除非股價上漲到八十八美元以上,否則你賺不到錢。」
  • 我接著說:「同樣的如果你買九十元的買權,當股價只剛好漲到九十美元,以九十美元買進該公司的權利值多少錢?答案是0,但是買進現股的人賺到了每股十美元的利益,資金報酬率是10%。」

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情況下,買進選擇權的人就像呆瓜、一個低能兒、一個輸家。而普通股持有人則是一流的贏家。

現在默克股票八十美元,但是若有人認為新藥上市後默克會上漲到一百美元,而買進現股花八千美元(美國一張股票100股),股價漲到100美元時,等於賺了二千美元。這時換選擇權持有人賺大錢了。你八千美元可買八十手九十美元的買權(成本一美元),當股價上漲到一百元時,你的八千美元將變成八萬美元(十美元乘以八千股,每手一百股,八十手買權掌握了八千股)。

所以現在你應該開始感興趣了吧?只不過多數股票並不會有這麼好的表現。多數人被所謂的「價外」買權淘汰出局。

放空
假設默克股價上漲到一百美元,但美國政府即將允許加拿大以四分之一的價格銷售默克的這個降膽固醇用藥,這個政策對默克來說是個災難,而你認定一旦定案,默克將下跌二十美元。

我會告訴你:「你可以賣出一些你手上沒有的默克,並從中獲利。我看看是不是能夠借到一些股票讓你放空。假定你在一百美元放空一千股的默克股票,一旦股價下跌二十點,你就可以買回這些股數,並賺得二萬美的利潤。這是不錯的交易,放空的效果就是這樣。」

不過,我可能會很快再加上一些警語:如果你的看法錯了,默克股價一直持續上漲,你可能會虧掉無限多的錢。

沒有任何顧客會喜歡這種風險。所以你可以要求營業員提供一份賣權清單,賣權讓你有權利以各種不同的價格賣出股票,不過你並無賣出義務。

假設默克的賣權清單中,一百美元的賣權是五美元,九十五美元的賣權是三美元,而九十美元的賣權是一美元。如果你買默克的一百美元賣權,而股價下跌五美元,你不會有賺賠。因為賣權的成本和股價跌幅相同。如果你買九十五美元的賣權,而股價跌到九十美元,那麼你會賺一點點錢。如果你買進九十美元的賣權,而股價下跌到八十美元,那麼每一手賣權可以賺十美元。

好,現在就來試試看,讓我們來買九十美元的賣權。投資金額一樣,你以這八千美元買進八十手履約價為九十美元的賣權,這些賣權讓你有權利擁有八千股默克股價跌破九十美元的所有跌價利益,八十手的賣權乘以一百(美國一張股票100股),等於八千股。如果股價跌到九十美元就止跌,那你就是白做工,不過股價重挫到八十美元,你就等於在九十美元的價格賣掉約當八千股的股票,當股價跌到八十美元,你就賺了十美元乘以八千股,也就是八萬元。

現在,讓我們來和放空者做比較。雖然放空者在一百美元的價位放空一千股的普通股,如果默克跌到八十美元,每股就會賺二十美元,總獲利是二萬美元,但是他必須承擔股價上漲超過一百美元的風險;而如果默克飆漲,他的報酬和風險就會變得不成正比,因為獲利只有二萬美元,但虧損卻無限大。

不過賣權的持有人卻可以有效限制投資風險,他的虧損金額不可能超過八千美元,而如果股價跌到八十美元,他透過八十手賣權所控制的八千股賺到八萬美元(每股十美元),也就是說,他的潛在獲利是八萬美元,而潛在虧損是八千美元,這種風險報酬率實在驚人!

賭大行情
一般投資人常買選擇權的理由是「買保險」,但我並不認同,股票不是房子,橫豎都不能住在裡面(一直抱著不放),所以何必為一個不能住的東西買保險?而是當你知道可能有大行情(無論是多頭或空頭行情),最好是利用賣權或買權來獲利。不過,如果沒有大行情,最好操作普通股就好。根據我的經驗,有99%日常情勢都無法形成大行情,也就是說,在99%的情況下,最好是操作普通股。

總結
一般外資會在選擇權上做避險,因為外資現貨的部位大,若要賣出大量的現貨部位,一定會影響股價下跌,所以可買進賣權獲利;同樣的若有龐大的資金要買進股票,也可順便買進買權來獲利。但一般投資人,只是為了避險的理由,買選擇權,就沒那麼必要了,如同彼得.林區說過:「有些人買選擇權說是為了避險,但可能一年浪費百分之五到十的投資總額避險,才能保護自己不受百分之五到十的跌勢的影響。」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