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NFC電子錢包概念股一覽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3/01/17 08:12

金管會開放手機信用卡業務,加上全球各大手機品牌廠爭相推出「電子錢包」功能,NFC(近距離無線通訊)商機無限,IC設計、無線網路及網通等相關產業「錢」途無量,群聯(8299)、聯發科(2454)、啟碁(6285)等股價看俏。

「手機刷卡」時代來臨,除了銀行業實質獲利外,內建在手機裡的行動支付技術、即「電子錢包」所使用的NFC技術,也有機會吃到這塊大餅。

三大法人昨天搶進相關概念股,分別加碼群聯、聯發科與力旺(3529)等三大IC設計股各逾200張,其中群聯強漲5元,站上200元大關,以204元收市;力旺、偉詮電(2436)以及網通廠啟碁(6285)也都以紅盤作收。

另外近年來蘋果(Apple)、谷歌(Google)、諾基亞(Nokia)、黑莓機(RIM)等手機廠發表的新機都具備NFC電子錢包功能,蘋果不但與相關銀行及美國最大簽帳卡公司「FDC」合作,手機廠、電信商及金融卡公司也接續相挺,掀起手機支付風潮,相關概念股成長性也成為市場焦點。

台新大眾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政府開放手機信用卡業務,消費者支付管道愈趨多元,以目前智慧手機滲透率高達3成來看,未來行動付費商機可期,最大受惠者是手續費收入來源將大增的電信業者。

摩根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指出,智慧手機功能持續變革,眼見未來NFC應用將更普及並且集中在行動裝置上,這項商機將挹注相關供應鏈營收動能。

此外,行動支付平台除了需要電信業的系統服務外,也需要金融業、手機製造商、交通票券商以及通路業整體產業鏈的配合,預料這些產業也會是受惠族群。

至於零組件廠方面,記憶卡、IC設計、讀卡機、NFC晶片廠等,都會是重要供應鏈,未來營運有機會受惠手機信用卡業務的帶動。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2013-01-17 08:17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吳姿瑩/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國內銀行開辦手機信用卡業務,「手機信用卡」時代的來臨,NFC(近場通訊)商機可望發威,帶動相關概念股股價逆勢揚升,包括偉詮電(2436)、聯傑(3094)、同亨(5490)紛紛攻堅至漲停板價位,力旺(3529)、群聯(8299)也漲逾半根停板,成為最亮眼族群。

NFC市場成長快速,根據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去年市場約在42億美元,預估至2016年上看達1,000億美元,未來5年將有35億個支援NFC之裝置,國際級大廠除了博通率先整合此一平台之外,其餘台灣供應鏈亦可望受惠。

此外,國內受惠於金管會開放信用卡手機業務,目前已有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富邦、台新銀行等試辦手機信用卡業務,預計最快年底首張手機信用卡就可問世;相關週邊硬體包括Micro SD記憶卡廠群聯、RFID行動支付的偉詮電及聯傑、矽智財供應商的力旺都可望受惠,至於國內最大、全球第3大的刷卡機廠同亨表現十分亮眼。

此外,聯發科及啟碁也陸續搶攻此一市場,聯發科日前也發表首款為行動裝置設計的NFC晶片MT6605,能與Android等多種系統作業平台相容,並適用於各式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而第一款內建NFC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可望於第2季量產;此外,NFC晶片將結果天線廠啟碁、譁裕科技搭配出貨,其中啟碁在雷雕天線(LDS)著墨甚深。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指出,智慧型手機所延伸出來的效益大幅擴增,除了雲端商機、數位匯率之外,亦提供了現金流的運用,由於手手持式裝置近年來可望持續出現高速度成長,相關NFC、4G及雲端等搭配商機,業績可望出現高角度的成長,為目前首季電子業不如預期的營運壓力下,為少數能夠逆勢成長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