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戴爾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3.01.16 02:53 am

全球第3大個人電腦(PC)廠戴爾(Dell)傳出正與私募股權公司洽談收購事宜,未來可能下市。電腦業者認為,宏碁、華碩可能逐步搶下戴爾PC地盤,但短期內戴爾產品線仍將維持正常,對仁寶、廣達、緯創等合作代工廠衝擊不大,但長線仍待觀察。

戴爾是繼PC龍頭惠普有意出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事業部門(PPS)之後,又一家股權可能移轉的指標大廠。宏碁、華碩主管昨天都未正面回應對兩大廠股權可能轉移的看法,強調將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法人預期,在平板電腦吞噬下,傳統PC市場節節敗退,「美國PC雙雄」惠普、戴爾看來已無心戀棧,改朝利潤較高的伺服器或商業諮詢顧問服務等方向轉型,逐漸淡出PC市場是趨勢,宏碁、華碩、聯想等亞洲品牌有機會順勢接收地盤。

台灣戴爾供應鏈包括仁寶、廣達、緯創等,市場關注戴爾股權移轉可能對台灣代工廠衝擊。法人預期,戴爾即使下市,還是會繼續經營PC相關業務,短線對於國內供應鏈合作夥伴影響不大,長線則需視戴爾策略而定。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戴爾去年全球PC市占率10.7%,排名第三,但出貨量年減12.3%,表現在前五大PC廠中敬陪末座。惠普去年市占率16%,仍居PC龍頭,但全年出貨量年減6.7%。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戴爾這次有意出售股權給私募股權公司,主要避免公眾股東的短線檢視,以利公司順利轉型。但談判最終仍有破局的可能,因為私募股權公司可能無法募集到足夠資金,或是難以擬定有效的資本退出計畫,最後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