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50%的大師(金錢遊戲)

此書作者為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書中集結講堂上膾炙人口的掌故,看古今英雄人物如何在金錢遊戲中流轉,輸贏皆智慧。本篇介紹50%的大師。

我經常在報導股市的無稽之談中找到笑料,例如:「今天的股市由於投資人大量拋售而更加疲軟,悲觀人士對進一步的發展不抱太大希望。買入者持觀望態度,因為他們在等待更加疲軟的股市。在這種不良氣氛和拋售的壓力下,行情肯定還會再跌。」

這麼多話裡只有第一句還算有趣,其中有五個字比較重要:「股市更疲軟」,其他的都是不言自明,因為「更加疲軟」已經說明了一切。當然,也有程度上的變化:疲軟,更加疲軟,非常疲軟。

這種單調的評論居然出自大師之口,讓我感到可笑。例如美林證券的分析家,深受歡迎的華爾街觀察家雷爾,在一次股市技術性評論中作了如下敘述:「股市有可能正要形成一個週期性的頂部,在此之後會緩慢下滑。但也有可能繼續上漲,並出乎意料地保持高的水準。」

他的話比那句農民諺語更沒意義:「如果公雞在糞堆上啼叫,天氣會變,或和以前一樣。」這使我想起摩根的話。1907年華爾街危機期間,一位記者問他對未來的發展有何預測,他言簡意賅地回答:「股市會起伏波動。」他是開玩笑的。我想用巴黎市徽上的話補充:「它搖擺,但不墜落。」當法蘭克福的猶太人問著名經師馮福特,請教股市的發展趨向時,他也以電報的方式不加任何標點符號地作了相似的回答:「買不賣」。

一位叫歐立穆勒的人,在格拉柏發明了黃金切割理論,藉由這套理論,他要以最高的精確度估算未來的行情,因而失去了所有的錢和客戶,並偕同夫人一起自殺。

我還必須提到利息大師考夫曼,他總是在聯邦準備銀行的決定之後,發表利息預測,這功夫有什麼難?每個學徒都能做到。著名的所羅門兄弟公司用大量金錢和公關造勢把自己撐起來,以便日後發表分析,從而把證券市場引向某個方向。

每一項預測都有50%.猜中的機會,因為股市的跑道只有兩個參賽者:漲勢和跌勢。

說到大師們在電腦的幫助下,預測影響發展趨勢的因素,我總想起一次有人這麼問我:「如果船身長二十米,寬五米,深四米,那麼船長有多大年齡?」我不能發表這個問題結果,船長或許會受到侮辱。

結語
為什麼市場上會有那麼多人再預測股市,答案很明顯的是有很多人想聽。巴菲特曾經說過:許多投資人寧願花時間聊聊「現在市場的狀況」,也不願去讀公司的年度報告。但是請相信我,對利率和股市那種東拼西湊的聊天內容,絕對比不上花三十分鐘看看公司最新的營運及財務報告來得有用。

我這些股市的八掛,我也是偶爾聽聽,如群眾跟著起哄,而股市跟著大漲,而我就會把我手中基本面近期表現不好的股票,順勢出清,因為可以賣到較好的價錢。同樣的股市大跌,表示提醒你該要進貨了。

如同,科斯托蘭尼說的:「你只須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傻瓜比較多,還是股票比較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