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雙軌分析(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

許多觀察家認為,今天市場價格谷底或頂峰時的極端變動,其實也都與群眾搶先的心理脫不了關係。成千上萬的投資者無視於客觀的證據,在股價飆漲時一窩蜂搶進,而在股價狂瀉時又爭先恐後拋售,而這些行為在他們單獨作決策時未必會出現。而如何挑出自己與他人心理偏差,最佳的做法是養成使用一種雙軌分析的習慣。

心理因素影響了股價
行為財務學藉助個人行為的心理學理論來解釋市場的無效率,其主旨在於了解人類的金錢決策中所潛藏的不理性。投資人對新資訊,無論好消息或壞消息,常容易反應過度。由於這過度的反應,股價在利多消息時的上漲,往往遠超過公司的經濟本質,而遇到利空消息時,又出現超跌現象。此現象稱作「反應過度的偏差」。

透過研究發現,賠錢的痛苦遠超過賺錢的滿足,比重大約是2.5比1。所以投資者手中賠錢的股票持有過長,或許是寄望股價能回復到原先的水準。心理學家稱之為「損失規避」的心態。不賣就不覺得賠錢。

投資者的心理偏差中最嚴重的一種,或許是過度自信,過度自信的投資人最主要的原因是蒐集的資訊不完整或不精確、對資訊的分析不適當、或是錯估了資訊的份量,同時因為太相信自己的見解正確,所以容易把任何不符合已見的資訊棄置一旁。

史前時代的心智
在中世紀,九成的人目不識丁,尚屬貧乏的科學知識僅由少數知識菁英掌握,其他人只能倚靠魔法、巫術與怪力亂神來解釋周遭世界的運作。現今我們並非生於史前時代,但我們的心智思惟早在那個時代就已形成,因此現代人的思惟運作與原始以來的人類並無太大差別。因此我們有時不免仍屈服於迷信。

雖然歷經長期演化,我們面對不確定情況時卻仍然擔心焦慮,以致寧願聽信那些誇口能平撫焦慮的人。也就漸能理解那些股市名嘴的魅力何在。

噪音的干擾
流言與誤判充斥,資訊的優劣混淆不清,這種混亂的狀況被投資專家布萊克稱為「噪音」。市場噪音消除對策最直接是去了解自己投資的基本面,以便正確判定股價是高於或低於公司的本質價值。遺憾的是,根深柢固的心理因素,每每會壓過這種常識性的建議。透過葛拉漢市場先生的例子,群眾行為具有難以低擋的煽動效果。嘴上說不理會市場噪音固然容易,但真要能壓抑這種噪音的心理作用則是另一回事。

雙軌分析
查理.蒙格說降低資訊的噪音最好的方式是養成「雙軌分析」的思惟習慣。所謂「雙軌分析」就是把問題過濾兩遍,先是尋求理性與精確的資訊,然後再找出所謂「誤判心理」的蛛絲馬跡。

也就是先注意應該避免什麼,然後才會考慮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查理蒙格最喜歡的妙語是:「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商場上,避開無益的部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有利可圖的區域,從而獲得巨大財富。

「第一軌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利益?第二軌當大腦處於潛意識狀態時,有哪些潛意識因素,會使大腦自動形成看似有用但往往失靈的結論?前者用理性分析法,就是你在打橋牌時所用的方法,辨認真正的利益,找對真正的機會等等。後者是評估那些錯誤地造成潛意識結論的心理因素。」

結語
我個人也有採用雙軌分析,但和查理.蒙格有點不用,我的軌代表的是進行的軌道。科斯托蘭尼曾把經濟比擬人,股價指數比擬狗,而我把它改成個股的基本面比擬人,個股的股價比擬狗。

我的第一軌是利用成長力資料,來觀察個股的基本面(人)是往上走還是往下走。第二軌是利用關鍵點記錄,來觀察個股的股價(狗)將要往前衝還是要往後跑。以下是舉我個人操作的例子。

範例:振曜6143
  • 我們先觀察第二軌道(狗),關鍵點記錄在2012年08月16日,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34)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了買進訊號(表示狗要往前跑了)。
  • 於是我再切換到第一軌到(人),看看狗這種行為是否正常。如下圖。
  • 從成長力資料看來,營收和去年比,從六月就開成長,內部人股權有也增加,表示人往前走,帶動狗往前跑,於是我在跟著買進,我買到的價格為40.75。
  • 但接下來股價來到53.1後,狗開始往回頭了,這時借用查理蒙格的「雙軌分析」,第一軌真正控制利益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所以第二軌誤判心理分析可能是受到市場噪音影響。
  • 回到技術分析的層面來看,當初最先的買盤是基本面分析者,等到突破關鍵點34,趨勢發生反轉向上時,吸引了趨勢的追隨者。只要股價沒有跌破關鍵點34(突破後成為支撐),表示基本面不為所動,那股價的回檔只是,趨勢追隨著受到市場噪音的影響,出現不理性的行為,雖然股價一度跌到39,低於我當初的買進價格40.75,我還是不為所動,最後那支狗又往前急奔。
  • 成長力資料2月營收,出現開始衰退,那是農曆年工作天數較少的影響。但是我還是在昨天以56.4賣掉了(報酬率38%),原因我又看到另一支人(基本面)往前走,而狗出現往前跑的徵兆(關鍵點將發出買進訊號),基於機會成本,我決定換股操作。

一般投資者若無採用「雙軌分析」,很容易會受到市場噪音的影響,跟著出現不理性的行為,所以發生當你買進就下跌,賣出就上漲,就不足為奇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