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蘋果開放「踩線」 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3.07.22 02:42 am

為擠出更多利潤,美商蘋果積極擴大供應鏈,台系電子廠華寶、緯創、英華達等即將加入iOS新裝置代工陣營。但市場也傳出,原先為iPhone供應鏈成員的大陸德賽電池,可望打進蘋果平板電腦供應鏈,現有台系供應商新普和順達科將面臨搶單壓力。

今年下半年電子業可能旺季不旺,加上來自非蘋陣營競爭壓力升高,向來以供應鏈管理聞名的蘋果執行長庫克,為分散供貨風險、增加議價能力,大玩供應鏈分配的兩手策略,藉降低成本提升獲利空間,蘋果概念股將面臨更大的價格競爭壓力。

蘋果將於23日公布財報,業內人士表示,蘋果在庫克領軍下,持續分散供應鏈的策略,但今年擴大供應鏈的力度加強,不僅讓供應商們互相競爭、取得更好的價格優勢,並且有助分散供應鏈的供貨風險。

業者透露,原先為蘋果iPad平板電腦、筆電電池模組供應商的新普及順達科,今年開始成為蘋果手機電池的供應商,新加坡廠商赫比國際(Hi-P)及捷普(Jabil)也於今年首度成為蘋果平價版手機的機殼供應商。業內人士預期,2014年蘋果供應鏈成員將繼續增加。

法人表示,隨著台系業者包括新普、順達科搶進蘋果手機供應鏈後,原先為蘋果手機電池供應商的德賽電池反守為攻,估計下半年、明年打進蘋果的平板供應鏈中,過去涇渭分明的訂單分配,在蘋果開放踩線的情況下,將轉為全面性搶單大戰。

大陸德賽電池的官網顯示,2003年年底,該公司成為東莞新能源(ATL)主力供應商。據了解,德賽電池是蘋果手機電池的主力供應商,蘋果相關收入占公司營收約70%左右,除了蘋果之外,三星也是其客戶。大陸蘋果概念股包含安潔科技、歌爾聲學、德賽電池、立訊精密、錦富新材、比亞迪等。

法人表示,華寶與緯創為蘋果供應鏈的新進廠商,英華達將是蘋果iOS裝置的新贏家,可望取得iPod以外的新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