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一勤天下無難事(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安東尼.波頓在過去25年間,他所管理的基金以20%年化報酬率傲視市場。彼得.林區說:「此書讓我們見識到一位世界級頂尖投資人的思維和方法。」本篇介紹一勤天下無難事。

《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是從不停止學習的,我就是如此》— 安東尼.波頓

想要投資成功,你只有全力以赴。注意全力以赴的重要性,注意為什麼殫精竭慮在研究和分析,是長期成功致勝的秘訣。被媒體讚譽為投資「天才」的人,實際上憑藉的都是持續不斷、永不停息的研究帶給他們的決策資訊優勢。並且加上冷靜沈著、靈活應變、良好的判斷力,以及完全不帶偏見或主觀。

我強調全力以赴、資訊優勢和靈活應變,是因為投資人財富最大的莫過於「玩市場」的想法。有太多投資人以為選股是一種遊戲或賭博,就像賭輪盤一樣,運氣的成分居多。但股票不是彩券或賭博籌碼。它們是由實體經營的特定公司所發行,有特定且不斷變化的價格,這些公司在變動不居的市場和經濟中營運,面對了具體而多變的競爭者。

每一檔個別的股票大漲或大跌都有原因,而且這種資訊往往就在眾目睽睽下。但這不表示可以輕易找到。每一檔股票有許許多多面向要考慮,不管主觀或客觀的元素。在作買進或賣出的判斷時,必須綜合眾多事實與分析等元素,累積到足以作出決定的點。因此雖然機運也扮演一個角色,不容否認的,明智的投資人應該聽從一位偉大的美國運動經理瑞基的忠告:「運氣只是設計的多餘部分。」

即使在今日資訊豐富的環境,許多人可以取得過去華爾街資深分析師獨享的資料,但要從成千上萬家公開上市公司挑選最有成長機會、能提高盈餘、進而推升股價的標的,仍需要利用嚴密的方法。更難的或許是決定何時和為什麼要承認——並放棄——無法避免的錯誤。所有人都會犯錯,每年犯無數次。

投資贏家脫穎而出的原因是,他們願意挖掘更深、研究更廣,並對所有創意保持開放的心,包括你可能視為錯誤的創意。那些翻遍每一顆石頭,考慮最多投資點子,且對過去的選擇不感情用事的人,最有可能成功。

這個人的信念來自無盡的研究,他的力量則來自淵博的知識,使他敢於長期違逆市場趨勢,堅持自己的看法。但他從未屈服於自大和頑固。決定買進股票時使用的同一套原則與方法,會繼續用在持股時。當股票基本面惡化時,偏見或念舊不會影響他賣出的決定。

身為基金經理人,每天必須吸收的龐大資訊,無數的報告、電子郵件、語音郵件、會議,以及與30多個經理人和60多個分析師團隊的討論。我還不太敢相信我可以不讀其他公司的財報,不檢查資產負債表、不摘記企業執行長的談話,不討論分析師的意見,或不指示我的交易員作交易。

在投資中,稱得上的新的東西很少,我都是從其他投資人學到的重要經驗,和說過的話。屬於我原創的部分是,我混合這些成份的方式。就像著名的投資人陶布說過:「剽竊是投資成功的關鍵」,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

投資是極容易令人迷惑的事,乍看似乎很簡單;但如果你問大多數專業投資人,他們看過許多聰明、用功和專注的人,不管做什麼都難不倒他們,但在投資上卻一敗塗地。為什麼?因為投資比表面看來更困難,尤其是要持續有好成續更難。買低、賣高並不容易。

我投身這個行業愈久,就愈看重兩項特質——常識和氣質。如果你擅長邏輯思考、客觀且能獨立判斷,並且「在其他人頭腦混亂時能保持神智清晰」,你就具備了成功投資人的基礎。

結語
記得以前3D電影還未出現時,很流行3D圖書,那是利用眼睛視焦的方式,讓平面的圖,呈現3D的圖象,如果你很會鬥雞眼的話,就很容易看出立體3D圖。因為我無法自行鬥雞眼,所以一直看不出來,直到遇到有人是利用將鐵絲轉成一個小圓圈(如同針的形狀),把那細鐵絲放在眼睛和3D圖書之間,讓眼睛透過鐵絲的小圓圈,去看3D圖集,因為眼睛視焦改變了如同鬥雞眼般,平面的3D圖於是就漂浮在半空中,成為立體3D圖。只要你的頭稍微歪一邊,漂浮在半空中立體3D圖角度也會跟著改變,真得很神奇,難怪那時那麼風迷。

投資也一樣,你一定要找到你適合的方式,別人在投資上能賺錢的方式,並不一定就能套用在你身上。就如同我並不使用當下流行的技術指標,雖然技術分析真得很神,但對我就是不合適。所以我只注重基本分析,而技術分析,我只做關鍵點的記錄。但更重要的是,平常要勤作功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