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最小抵抗線

在李佛摩心中,成功投機客的首務是找出大盤、類股、以及個股的最小抵抗線走向。順著風輕鬆揚帆,設法別讓風往你臉上吹。

我初中一畢業就去做事,在一家證券號子當寫黑板的小弟。我對數字反應很快,開始對價格行為感興趣,我注意到,股價在上漲和下跌前,可以說通常都會顯現某些習慣。同樣的情形說不完,這些例子成為指引我的先兆。所以我準備一本小本子,把自己的觀察記錄在裡面——《股票作手回憶錄》

許多交易員擁有各式均價的圖表記錄。有時候,這些平均數圖表毫無疑問地能勾勒出一個確切的趨勢,因此他們鎮日追逐,隨之上沖下洗。然而我個人而言,這些圖表無法引起我一絲一毫的興趣。我偏好記錄,原因在於我作記錄的方法讓我對即將要發生的事情產生了一個清晰的想法。

假如,某一檔股票已經往上移動一段時日,並且來到了40美元的低點。幾天後反彈到45美元。接下來一禮拜內,它在上下數檔的區間內來回擺盪(擺盪幅度小於3點,無法形成關鍵點)。再來,它擴大漲幅,來到49美元的價位。一連幾天,市場變得沈悶且沒什麼表現。接著有一天,它突然再度活絡起來,向下探低3點到4點後接著持續往下接近40美元這個關鍵點價位。此刻正是我們最需要密切觀察的時點:因為如果這檔股票趨勢明顯向下走,它會跌破40美元達3點以上的幅度。若它沒跌破40美元,反而出現新的一個上漲趨勢,如果這段新趨勢真的會出現正面的結果,這檔股票會持續上漲且超越關鍵點49美元達3點以上的幅度。


或者,有一檔最近兩、三年才上的股票,其最高價假定為20美元(或其它任何數字),而且這個天價創於二、三年前。假如這時發生對公司有利的事情,並且股價開始往上走,那麼在它突破高價買進該股通常十分安全。

此外,一當以往成交價50、60或70美元的股票,股價跌低了20點左右,並且在它的高低點之間徘徊了一、二年。這時,倘若它竟跌破了以往的低點,這股票就會有可能還要猛跌一段。原因何在?那家公司必然出亂子。

當我從記錄中看出上漲趨勢在醞釀時,我會在這檔股票經歷一段正常回檔走勢後再創新高時立刻買進。許多人對我的這個做法大表驚異。因為當股票帶大量突破新高之時,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因為它非常有可能代表上面已經沒有任何套牢籌碼可以在短期內阻擋股票的漲勢。「新高」對我而言永遠都是好消息。它代表股票衝破上方的壓力,而且非常可能要再往上走。簡言之,突破新高代表上面沒有套牢賣壓,只要股票破繭而出,突破舊高點之後通常就是海闊天空。

我稱突破此關鍵點後的行為為「最小抵抗線」。我總是沿著最小抵抗線操作——跟隨趨勢,所以我在多數時間裡是和群眾一起行動的。「我認為股市會一直沿著最小抵抗線行進,直到它遭遇到一股一開始無法察覺但慢慢地轉變成無法抗拒的阻力,這時它原先的向上或向下走勢便會停止。只有在這些重要關頭——關鍵點位——才能真正賺到錢。而當我要放空時,作法亦同。

關鍵點是一段基本走勢的起始點,它代表趨勢的轉變,是買進或賣出的指標。「另一個沒經驗操盤手要避開的陷阱是,試圖尋求一段重大交易周期中的確切底部。我的個人經驗告訴我,確切的市場頭部和底部是不可能讓我們找到的。但我們最好警覺地站到一邊去。」

每當我沒有在接近走勢發動的時刻介入,也就是我失去耐心,還未等到關鍵點出現就介入以求賺取暴利的結果幾乎都落得賠錢收場。「時機」是一個真實且重要的交易因素,「思考是賺不了錢的,坐著好好等才能賺錢。」許多候我總是抱著錢耐心等待。

時時保持警覺
在整個走勢的行進中,只能有自然或正常的拉回。一旦突然出現前所未見的不正常拉回,例如同一天創下極高價拉回6點或以上,或者發生了一些會影響股市的不尋常事故時,代表危險信號在向你招手,你可千萬不能忽視它。一日反轉的信號對我而言是一個強烈的信號,總讓我睡不著覺。

成交量的轉變也是一種「警訊」。若出大量的同時股價卻躊躇不前、無力往上再創新高,那麼眼前的行情應該無以為繼了。留意了,這通常是個強烈的暗示,一個股票即將作頭的警告。

明智的投機客會對危險信號保持警覺。如同看到一列特快車以每小時60英哩的速度朝我衝過來,我不會蠢到不跳離鐵軌讓火車先過。等它過去後,我隨時都可以再走回鐵軌上,假如我願意的話。

許多投資人總是遲疑,並且在遲疑不決的當口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承擔更大的損失。於是他們會說:「下次反彈上來時,我一定要出場。」然而,當下次漲勢又起時,他們忘了先前的打算,因為在他們看來,市場現在表現很不錯。誰知道這次的彈升只不過是曇花一現,很快就玩完,並且很認真的往下探底,而他們卻因為遲疑而身陷其中。

請記得,投機客在出手前一定要牢牢設好一個停損點,而且千萬不要讓自己承擔超過本錢10%的損失。假如你損失了50%,你必須賺100%才能扳回失土。

結語

有關最小抵抗線,總是會讓我想到牛頓的運動定律(如下圖),但諷刺的是牛頓也是股市的狂熱投資者,當倫敦股市崩盤時(南海泡沫),他一度傾家盪產,當時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 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
我習慣把關鍵點記錄和成長力資料一起看,因為我更在乎的是當股價越過關鍵點後,如同上圖那顆球一樣能滾多遠?(多半和該企業基本面的成長幅度有關。)

※有關傑西.李佛摩關鍵點產生的規則,請參考: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參考資料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