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微軟、索尼遊戲機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鄭淑芳、楊曉芳、詹子嫻/台北報導 2013-09-30 01:31

上海自貿區起跑,實施超過13年之久的遊戲機禁令同步解除。由於第4季原本就是新款遊戲機-微軟的XBOX One、索尼PS4預定推出的期間,加上大陸龐大市場的想像空間加持,讓台灣遊戲機供應鏈 大大吃補。

上海自貿區的開放項目,原本傳出包括Facebook、Twitter等網路公司,但事實證明,僅針對遊戲機的製造和銷售開放。但這已是自2000年文化部等7部針對「關於開展電子遊戲經營場所專項治理的意見」以來,長達13年的遊戲機銷售禁令正式解除。

業者表示,過去長達13年,遊戲機三雄一直希望大陸市場可以開放銷售,但均未獲得正面回應。因此,大陸遊戲機市場一直是水貨橫行,如今正式開放,業者莫不磨刀霍霍,畢竟大陸已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國,加上人均所得一直提升,對於娛樂等產品的需求量,自然提高許多。

據了解,三大遊戲機業者為此,早就有所布局,包括索尼及任天堂,已搶先在上海自貿區準備開設零售點。微軟日前也宣布與百視通共同出資7,900萬美元組合資公司,就是要卡位相關商機。

第4季上海自貿區正式起跑,這個時機點,剛好索尼新機PS4及微軟新機種XBOX One,均規畫在耶誕節旺季上市,之後農曆春節的紅包商機接棒演出,三大遊戲機在大陸的商機,將不言可喻。

至於供應鏈方面,據了解,遊戲機組裝大廠鴻海早就風聞此消息,並做過不少模擬。鴻海公關室主任劉冠吟指出,鴻海自然是樂觀其成,至於對鴻海營運絕對有正面加分效果。

而三大遊戲的熱銷最大受惠者,還是在台灣的上游供應商及組裝廠商。法人表示,在組裝廠方面,XBOX One為鴻海、偉創力,PS4則是鴻海及和碩,任天堂Wii、Wii U則是鴻準。在IC設計方面,XBOX One的微控制器廠由新唐供應,IC設計服務廠則是創意,而原相則提供任天堂感測元件。

至於光學鏡頭,則有新鉅科、亞光和今國光,電源供應器包括台達電、群光、光寶科;連接器則有正崴、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