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國內新藥公司生產布局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11日 04:09

布局新藥上市,新藥廠「併購、代工、自產」三策略全面動起來!除基亞採取併購溫士頓藥廠策略,做為PI-88肝癌新藥生產基地外,F*太景、浩鼎均走代工模式;而寶齡則是原料提供者。此外,智擎已授權的PEP02胰臟癌藥,不排除母公司東洋有機會爭取代工訂單。

初步統計,預期明年太景、寶齡、智擎和基亞都有機會取得藥證,就申請送件進度分析,太景的奈諾沙星(太捷信)可望首家獲得捷報。

另外,寶齡和智擎則力拚台灣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新藥廠。不過,兩家研發的Nephoxil腎臟病新藥和PEP02胰臟癌新藥,均已分別授權給美國Keryx和Merrimack藥廠。近日寶齡因預期未來上市銷售權利金,一半須支付發明人許振興,導致上周五股價重挫,盤中最高大跌110元,終場以337元作收。

不過,寶齡總經理江宗明之前即表示,Nephoxil的原料是由寶齡提供,未來也將爭取代工生產,Nephoxil仍是對業績有所加持的。

至於智擎的PEP02,總經理葉常菁表示,之前Merrimack在試製大批量生產都沒有問題,表示該新藥上市銷售計畫應可符合預期。法人圈表示,由於現有胰臟癌治療方法,除合併紫杉醇治療的Gemcitabine外,僅存Celgene今年9月取得藥證的Abraxane,但因Abraxane屬一線用藥,與PEP02定位二線用藥不牴觸,讓PEP02前景相當看好,也讓東洋成為第二家生產廠商的機率大增。

辛苦磨劍十年後,明年起,台灣新藥廠將開始驗收成果。除了申請藥證外,進入二、三期臨床的藥廠也開始布局生產基地;主打台灣品牌的基亞,採併購根留台灣策略受關注外,浩鼎的乳癌新藥臨床是由永昕試製,未來開發的系列新藥,則可望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合資的潤雅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