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油安危機食品受惠、受害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13.11.03 02:42 am

食品股爆發假油事件,預期將帶動國內油脂市場重新洗牌,加上第4季進入油品傳統旺季,轉單受惠概念股陸續出列,包括統一、大成、大統益、福壽、泰山等未傳出油安事件大廠,後續股價表現備受期待。

要注意的是,食藥署日前公布76件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油品,目前還有14件續查;後續是否還有「未爆彈」將陸續引爆,攸關食品股未來動向。

繼大統長基、富味鄉之後,福懋油脂昨(2)日也傳出六款橄欖油混油事件。福懋油1日股價收13.9元、下跌0.3元,跌幅2.11%;法人估計,本周開盤後,股價受影響勢所難免。

國內榨油廠主要分為兩大系統,南部以大統益為主,除自有品牌「美食家」自用外,同時供應統一、大成兩家大廠;中部榨油廠則以中聯油脂為主,大股東包括福壽及泰山等。

法人分析,由於檢查不合格的業者短期間退出市場,競爭減少,接下來天氣變冷,第4季進入油品傳統旺季,現階段合格業者可望出現轉單效益,成為未來盤面焦點。

事實上,國內油安危機爆發後,食品類股近期股價也呈兩極化走勢,富味鄉股價重挫,其餘受惠廠商相對強勢,但大致維持弱勢整理格局。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11.14 04:41 am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十二件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的油品,包含泰山的「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健康好理由100%葡萄籽油」,福壽的「大自然葡萄籽油」與頂新的「寶素齋100%純葡萄籽油」都被驗出含有銅葉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