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台積電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7日 04:10

台積電昨(16)日法說會中指出,今年全力衝刺20奈米量產及16奈米發展,對搶進蘋果新機iPhone6處理器訂單勢在必得。台積電大舉搶攻高階製程市場,對漢微科、中砂等台積電大聯盟概念股業績大補,股價紛紛飆漲。

台積電法說前夕,昨天上漲1.9%、收107元,市場看好台積電3月產能滿載及大舉擴張高階製程市場,相關供應鏈或業務往來廠商的業績成長力道強勁,加上這些個股資本額相對較小,昨天買盤輕易點火,漢微科大漲4.12%、中砂收漲5.9%,弘塑、帆宣等上漲超過4%,辛耘、閎康等上漲超過2%,漲幅都比台積電強勁,為昨日電子股尖峰部隊。

業界指出,台積電去年量產28奈米火力全開,今年為趕上蘋果新處理器訂單,朝向20/16nm高階製程開出,20奈米本月量產,並計劃年中月產能達3萬片,年底朝6萬片為目標。昨天台積電發言體系也公開表示,20奈米第2季產生貢獻,第3、4季放大量,全年20奈米拚出貨佔比10%。

台積電高階製程設備供應商漢微科,去年南科新廠動土,將在今年第3季完工進入量產,董事長許金榮看好20奈米需求將是其新廠未來的主要業務動能,產業能見度直達2015年,而台積電積極開出20奈米時程,符合漢微科預期新增產能貢獻爆發時間點。

中砂本季將配合台積電需求,開出約5~6萬片12吋再生晶圓月產能,屆時月產能將達17~18萬片;晶圓再生廠辛耘也規劃跟隨大客戶腳步擴產,擴產幅度尚在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