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指紋辨識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4.01.27 04:11 am

蘋果、三星、宏達電(2498)等智慧機大廠陸續推出具指紋辨識功能的機種,使得指紋辨識可望在今年大放異彩,成為高階手機的標配,為感測元件、封測、藍寶石基板等業者帶來新商機。

法人認為,隨指紋辨識功能從高階手機陸續導入到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將帶動台積電(2330)、敦南、盛群、泰林等協力廠業績同步走揚。

另外,因蘋果在iPhone主功能(Home)鍵採用藍寶石基板,若蘋果在其他產品或其他高階手機業者也採用藍寶石基板,對相關產業將有所助益。

iPhone 5s推出後,除了顏色新增了金色,最受矚目的是其指紋辨識功能,預料將成為風潮。目前掌握指紋辨識技術的三大陣營分別為AuthenTec(已被蘋果納入旗下),另外為新思及其旗下的Validity,以及FingerPrint Cards。在Google未出面整合之前,預料將以高階機種配備指紋辨識為主。

三星年度新旗艦機種Galaxy S5可望在2月23日發表,可能採用較方便的指紋辨識。傳聞S5的指紋辨識功能,只要把手放在螢幕上就可以完成指紋辨識解鎖,不用直接碰觸,讓各界充滿期待。

稍早FingerPrint Cards即預測,今年新發售的機種當中,至少會有七到八款將搭載指紋辨識感應器。法人分析,在蘋果帶動下,指紋辨識預料也將成為未來高階機種的標配,不過指紋辨識仍有技術門檻以及專利,各家為了差異化,可能有業者放前面、有業者放後面,各品牌廠應會創造自己的特色,使其操更加符合使用者的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