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航太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2014.02.24 03:52 am

隨著歐美景氣復甦、中國與東協市場崛起、加上廉價航空的大行其道,使得全球航太產業進入史無前例的擴張期,相關航太零組件如葉片、渦輪盤、推進器、尾翼需求與日俱增。法人指出,由於至2020年航太需求快速提升,台系相關「航太概念股」將躍居市場交投主流。

由於景氣復甦,提升飛機運能,加上亞洲富豪增加,私人飛機需求大增,航太業長線發展正向趨勢確立。

而台灣航太相關產業,在龍頭大廠漢翔帶領下,各式零組件如葉片、渦輪盤、推進器、尾翼片、引擎外殼、起落架零件、連座椅等,從現在開始到2020年需求持續看俏,有望激勵相關類股股價表現。

目前全球主要航太開發生產公司包括美國波音、法國空中巴士、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等。其中,波音公司預測,未來全球客機的市場規模,將由2012年20,310架成長至2032年41,240架,整體新機交付量將達到35,280架(含汰舊換新與新增需求),總價值高達4.8兆美元,顯現航太產業前景亮眼。

而台系航太概念股中,包括漢翔公司供應鏈的中興電、千附;獲波音與空中巴士認證、製作航太座椅及結構件的拓凱;以及航太用連結器的宇隆;製作航太級特殊鋼的榮剛。

另外,精鋼、F-東明、富晶通、事欣科、翔名等10檔個股,皆有望受惠航太產業長線向上趨勢。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指出,航太產業與景氣連動性高,飛機運輸主要分為運能及運貨兩項,運能包括商務人士的國際往返或遊客旅行,運貨則包括高精密材料如半導體、IC等,在歐美中三大經濟體景氣穩健復甦下,皆有助運能及運貨量提升。

另外,楊金峰指出,由於飛航安全性相當重要,一般來說,汽車零組件安全測試需耗時2至3年,航太安全測試難度更甚,可能須5至10年,因此,能打入航太零組件供應鏈,其產品將極具利基性及高毛利優勢。

法人看好,國內航太概念股中,中興電與漢翔結盟,爭取波音、空中巴士及大陸航太業者的航太零件訂單,在手訂單及陸續接洽訂單金額已達近2億元,後續接單持續看增。千附為飛機引擎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部分零組件供應國際商用飛機引擎大廠將近50%的需求,並有長期且穩定的供貨合約,接單穩定。

榮剛為特殊合金鋼廠,也是波音大中華區合格供應商,隨波音新機交付數量提升,將有助業績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