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巴菲特2013年致股東公開信《重點摘要》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依照慣例,第一頁是波克夏業績與標普500指數表現的對比,2012年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的增幅是14.4%,而標普500指數的增幅為16.0%,波克夏跑輸1.6個百分點。但是,從長期來看,1965-2012年,波克夏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9.7%,明顯超過標普500指數的9.4%,而1964-2012年波克夏的整體增長率是令人吃驚的586817%(即5868倍以上),而標普500指數為7433%。

在過去48年中,2012年波克夏帳面價值的百分比增幅第九次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後者的計算包括了股息以及股價上漲)。迄今為止,我們從來沒有過在5年時段的表現不及大盤,在48年中我們已有43次的5年表現超越標普500指數。但是,標普500指數在過去4年中每年都上漲,整體表現已超過我們這4年的業績。如果市場在2013年繼續上漲,我們5年業績跑贏標普500指數的紀錄將終結。

查理和我相信,波克夏的內在價值隨著時間推移將小幅跑贏標普500指數。我們的自信是因為我們擁有一些出色的企業,一批極為出色的經營管理者和以股東為尊的文化。然而,在市場下跌或持平時,我們的相對表現幾乎肯定會超越大盤,但在市場特別強勢的年份,估計我們的表現將不及大盤。

去年我已經通告你們,我們五個最賺錢的非保險類公司:伯靈頓北聖達菲鐵路公司(bnsf)、伊斯卡機械公司(iscar)、路博潤化學品公司(lubrizol)、美聯集團(marmon group)和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在2012年可能賺得超過100億美元的稅前利潤。它們做到了。雖然美國經濟增長緩慢,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經濟放緩,我們的「盈利5強」總計賺錢101億美元,較2011年多出約6億美元。

除非美國經濟崩盤,其實我們預計這不會發生,我們的盈利5強在2013年應會交出更高利潤。五位經營這5家公司的優秀CEO將負責辦到。

波克夏的「四大」投資——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在過去多年都有良好表現。2012年我們在這四家公司的股權都有所增長。我們收購了富國和IBM的更多股份,前者已增至8.7%而2011年底為7.6%,後者現在為6.0%而2011年底為5.5%。與此同時,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的股票回購推動我們的持股比例增加。我們在可口可樂的比例從8.8%增至8.9%,美國運通的從13.0%增至13.7%。

未來波克夏在所有這四家公司的股份可能繼續增長。蕙絲(mae west)說得對:「好東西越多越好」。

這四家公司都擁有非凡的業務,由既有才幹又尊重股東的經理人經營。在波克夏,我們更傾向於擁有一家優秀企業非控制性但很大的股份,而不去擁有一家很一般公司100%的所有權。我們在資本設定方面的靈活性使我們能明顯領先於那些只限於收購自己能運營企業的公司。

有一點想法與我的CEO朋友們分享,當然未來近期內是不確定的,但美國自1776年以來一直面臨未知。只是有時人們看重其實一直存在的數不清不確定性,有時人們又忽略它們(通常這是因為此前一段時間平安無事)。

美國企業隨著時間推移會有良好表現。股市也會向好是肯定的,因為市場的命運與企業業績連系在一起。是的,周期性的挫折會發生,但投資者和經理人參加的這場博弈給他們積累了大額籌碼。(20世紀道指從66點增至11497點,令人吃驚的17320%增長已成為現實,雖然期間伴隨四次代價慘重的戰爭、大蕭條和許多次經濟衰退。不要忘記,在整個世紀中股東也收到了豐厚股息。)

既然博弈的基本格局非常有利,查理和我認為,試圖步入舞池卻根據塔羅牌的翻轉就退場是一個可怕的錯誤,依據所謂專家的預測、企業活動的潮漲潮落而退出都是如此。不參加這場遊戲的風險要遠大於參與其中的風險。

我自己的經歷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例子:我在1942年春首次購買股票,當時美國正承受整個太平洋戰爭的戰區所帶來的巨大損失。每天媒體頭條都是更多的失敗。即使如此,當時也沒有關於不確定的議論,我認識的每個美國人都相信我們將贏得勝利。

這個國家的成功源自那個令人困惑的危險時期,從1941至2012年,對通貨膨脹做出修正的人均GDP增長了三倍以上。這一時期從始至終,每一個明天都是不確定的。但是,美國的運數始終是確定的:富足程度不斷增長。

如果你是一個擁有大型可盈利項目但因為短期內憂慮而擱置的CEO,請給波克夏打電話。讓我們來給你減壓。

總的來說,查理和我希望通過以下方式增加每股內在價值:
  1. 提升我們多家子公司的盈利能力。
  2. 通過補強收購進一步提高它們的利潤。
  3. 參與我們所投資對象的成長。
  4. 在可獲取價格顯著低於內在價值時回購波克夏的股票。
  5. 不定期進行大規模收購。我們還將通過一種很罕見但並非不可能的方式來為股東實現業績最大化,那就是發行波克夏的股票。

我們企業的磚石建立在磐石般穩固的基礎之上。未來一個世紀,伯靈頓北聖達菲和中美能源將繼續在美國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保險對企業和個人來說仍將是基本保障,沒有那家公司能比波克夏更多地將資源引入這一領域。鑒於我們深知這些以及公司其他的優勢,查理和我看好公司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