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查理.蒙格的投資理念及信念

2014年09月09日15:02 新浪財經 (責編:翠微)智通財經網

查理.蒙格美國投資家,華倫.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波克夏公司的副主席。在過去的45年裡,他和巴菲特聯手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優秀的投資紀錄——波克夏公司股票帳面價值以年均20.3%的複合收益率創造投資神話,每股股票價格從19美元升至84,487美元。

優秀的品性比大腦更重要

「聰明的飛行員不會忘了使用他的檢查清單,無論他擁有何等突出的天賦或者豐富的經歷」

「要記住那些竭力鼓吹你去做什麼事的經紀人,都是被別人支付佣金和酬金的,那些初涉這一行、什麼都不懂的投資者不如先從指數基金入手,因為它們畢竟由公共機構管理,個人化的因素少一些。一個投資者應當掌握葛拉漢的基本投資方法,並且對商業經營有深入的了解,你要樹立一個觀念:對任何價值進行量化,並比較不同價值載體之間的優劣,這需要非常複雜的知識架構。」

蒙格認為很多時候當別人逐漸喪失理智時,成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不會把450億美元隨便撂在那兒,但你必須能判斷出那個高科技股票直躥雲霄的癲狂時刻並控制自己遠離。你掙不到任何錢,但卻可能倖免於滅頂之災。」

「對於被動式投資者而言,不同國家的文化對他們有不同的親和特質。有些是可信賴的,比如美國市場,有些則充滿不確定風險。我們很難量化這種親和特質和可信的原因,所以很多人就自欺欺人。這很危險,對於新興市場而言這是最重要的研究課題。」蒙格認為,從一大堆官方的經濟數據中根本無法清晰判斷美元與歐元之間。

查理.蒙格的經典語錄

我認識一位製造釣鉤的人,他製作了一些閃閃發光的綠色和紫色魚餌。我問:「魚會喜歡這些魚餌嗎?」,他說:「我可並不是把魚餌賣給魚的呀」。

我想自己不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典範,我是自己學會通過閱讀而獲取自己想要的訊息的。我一生中常常如此。我經常是更喜歡已經作古的傑出導師而不喜歡仍在人世的老師。在遭遇一件令你難以接受的悲劇時,你永遠也不能因為擺脫不掉它的困擾、在生活中再屢遭失敗而讓這一件悲劇變成兩件、三件。

生活就是一連串的「機會成本」,你要與你能較易找到的最好的人結婚,投資與此何其相似啊。

我從不為股票而支付內在價值,除非像華倫.巴菲特那種人所掌管的股票,只有很少人值得為了長期利益投資一點,投資遊戲總是蘊含考慮質量與價格,技巧就是從你付出的價格中獲得更好的質量,很簡單。

如果你的思維完全依賴於他人,只要一超出你的領域,就求助專家建議,那麼你將遭受很多災難。

所謂投資這種遊戲就是比別人更好地對未來作出預測。你怎樣才能夠比別人做出更好的預測呢?一種方法是把你的種種嘗試限制在自己能力許可的那些個領域當中。如果你花費力氣想要預測未來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嘗試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將會因為缺乏限制而走向失敗。

不要同一頭豬摔跤,因為這樣你會把全身弄髒,而對方卻樂此不疲。

人類並沒有被賦予隨時隨地感知一切、了解一切的天賦。但是人類如果努力去了解、去感知——通過篩選眾多的機會——就一定能找到一個錯位的賭注。而且,聰明的人會在世界提供給他這一機遇時下大賭注。當成功概率很高時他們下了大賭注,而其餘的時間他們按兵不動,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相信人類幸福的秘密就是將目標放低,而我正好這麼做。很多人的人生都會經歷過這些事,任何想奮力撐大人生之盒的人會發現,盒子四周有壁,終會裂開。

你必須接受有許多失敗存在,無論你多麼能幹,還是會遭遇逆境及麻煩。如果一個人能抱持著世事無常的想法繼續前進,只要憑正確的思考及遵循正當的價值,終究能夠成功,所以我說不要因為一些挫折就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