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強冠香豬油受波及知名業者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2014.09.06 02:37 am

中秋節前夕食安風暴再起,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竟然是黑心餿水油,並已流入全台,上市櫃食品股首當其衝,且隨著名單陸續公布,人人自危,5日食品股普遍收黑。

中秋節原本是食品股旺季題材,然而卻傳出黑心餿水油事件,法人預期旺季效應將打折。食品大廠味全雖然主動通報也快速下架回收相關商品,然而周五股價一開盤就跌停鎖死。法人也認為,這次餿水油問題比上次葡萄籽油混銅葉綠素更甚,看來味全並沒有從上次事件學到教訓,商譽堪憂。

不過觀察三大法人動向,食品股仍有零星買盤流入,其中統一依舊是法人最愛,三大法人買超超過2,000張。

至於其他涉及的上市櫃公司還有味王、F-美食。味王涉及問題油品的有咖哩調理包三項,F-美食則是蔥花麵包踩到地雷,雖然股價下跌卻都有低接買盤。其他油品廠商包含大成、福壽、福懋油股價也都開盤就下跌,唯獨先前股價相對弱勢的大統益、天仁昨日逆勢上揚。

倫元投顧副總李永年認為,經過這兩次食安風暴,或許可以檢視值得信賴的好廠商,良心廠商有機會強者恆強。華頓典範科技基金經理人王建民認為,雖然節慶前後,主管機關加強查緝,可能還有未爆彈。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認為,食品股是民生用品,上次經驗顯示,食安問題爆發後,對業者股價、營收有短暫影響,但民以食為天,風暴過後,業績上影響變小,長期股價還是回歸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