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假如沒有查理.蒙格?

 世無蒙格,會不會有今天的巴菲特?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巴菲特自己曾經有趣的形容,蒙格使得他從猩猩迅速進化到了人類,「否則會窮很多」,而巴菲特的好朋友蓋茨也曾經指出,「如果沒有蒙格的輔佐,巴菲特恐怕很難做得這麼好!」

這個問題還可以繼續衍生,如果沒有查理.蒙格,會不會有巴菲特此後的「煙蒂投資法」的改變?而2009年的比亞迪是否能夠迎來巴菲特的投資?

不過世間無「如果」二字,現在唯一可知的是,這兩位投資大師一起共事的將近40年裡,波克夏的股價從19美元一路漲至現在的7000多美元。

蒙格是誰?
蒙格究竟是何許人也?按照巴菲特長子霍華德的說法,他所認識的人中,巴菲特聰明才智排行第二,而蒙格排名第一,不過在投資者的眼中,蒙格一直是「站在巴菲特身後的巨人」。

蒙格實際上是巴菲特的「老鄉」,1924年,其出生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一個小鎮,17歲前往密西根大學攻讀數學專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成為一名美國陸軍氣象分析員,而二戰結束後,考取了哈佛法學院,3年後獲得學士學位。

不過蒙格遇到巴菲特之時已經51歲,當時巴菲特的良師益友葛拉漢從投資界退休,巴菲特因葛拉漢對投資問題興趣漸淡而感到失落,正需要另一位可徵詢意見的人,也許是因為蒙格的思維方式與葛拉漢非常相近,誠實、務實、好奇心強且不受傳統思維的束縛,所以立刻引起巴菲特的注意。

蒙格和巴菲特合作後,推出了一系列經典之作,對藍籌印花公司收購可以看作是蒙格與巴菲特合作的第一件「戰利品」,其後兩人又一起收購了喜詩糖果。隨後他們購買了聯合棉花商店、伊利諾伊國民銀行,並創立了新美國基金。

蒙格之於巴菲特意味著什麼?
雖然巴菲特稱蒙格為其合夥人,而兩者有一些相似之處,但​​是實際上,兩者並不緊密。
首先,兩個人並不在一起辦公。巴菲特的家以及他的波克夏公司辦公室設在他的老家奧巴哈。而蒙格的家和辦公室都在洛杉磯。兩人相隔2500公里。兩個的主要聯繫方式是通電話。而巴菲特和蒙格唯一共同出現的場合是波克夏公司股東大會。

同時兩個人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有分歧,而兩人也有明顯差異,比如巴菲特擅長引用簡單詞彙、通俗故事及寓言,而蒙格擅長複雜思考與精密分析;巴菲特不講究穿著,蒙格則衣著光鮮;巴菲特住在第一次購買的房子,且多年來只稍事整修,而蒙格熱衷建築學,且擁有七棟房屋。

當然,與其他合夥人不同,這兩位合作了40多年的人卻能互相影響,蒙格對巴菲特影響最大的應當是對其投資理念的更新與改造。作為巴菲特的老師和投資學鼻祖,葛拉漢歷來主張只投資「廉價股」,而且也一直被巴菲特視為「聖經」。但是,蒙格認為,目前類似葛拉漢標準的「廉價股」基本消失了,一家價格公平的偉大企業好於價格高高在上的好企業。

被國內投資者所熟知的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也是蒙格一力促成。2010年巴菲特在中國行中曾經透露,稱蒙格曾經三次勸說其投資比亞迪:並稱「你不投資比亞迪,將會錯過一個比爾.蓋茨」,這時巴菲特開始正式展開對比亞迪的投資。

巴菲特曾經這樣評價怎樣才是最理想的合夥人,「首先,要找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其次,在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諸葛亮,也不會生你的氣;同時,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最後,這位夥伴還會在慢慢長路上結伴同遊時能不斷地給你帶來快樂。」
而蒙格,則是符合巴菲特這些特殊要求的唯一一人。

查理.蒙格的經典語錄
  1. 我認識一位製造釣鉤的人,他製作了一些閃閃發光的綠色和紫色魚餌。我問:「魚會喜歡這些魚餌嗎?」,他說:「我可並不是把魚餌賣給魚的呀」。
  2. 我想自己不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典範,我是自己學會通過閱讀而獲取自己想要的知識的。我一生中常常如此。我經常是更喜歡已經作古的傑出導師而不喜歡仍在人世的老師。
  3. 在遭遇一件令你難以接受的悲劇時,你永遠也不能因為擺脫不掉它的困擾、在生活中再屢遭失敗而讓這一件悲劇變成兩件、三件。
  4. 生活就是一連串的「機會成本」,你要與你能較易找到的最好的人結婚,投資與此何其相似啊。
  5. 我喜歡資本家的獨立。我素來有一種賭博傾向。我喜歡構思計劃然後下賭注,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能泰然處之。
  6. 一個素質良好的企業和一個苟延殘喘的企業之間的區別就在於,好企業一個接一個輕鬆地作出決定,而糟糕的企業則不斷地需要作出痛苦的抉擇。
  7. 如果你的思維完全依賴於他人,只要一超出你的領域,就求助專家建議,那麼你將遭受很多災難。
  8. 我從不為股票而支付內在價值,除非像華倫.巴菲特那種人所掌管的股票,只有很少人值得為了長期利益投資一點,投資遊戲總是蘊含考慮質量與價格,技巧就是從你付出的價格中獲得更好的質量,很簡單。
  9. 不要同一頭豬摔跤,因為這樣你會把全身弄髒,而對方卻樂此不疲。
  10. 人們低估了那些簡單大道理的重要性。我認為,在某種意義上說,波克夏是一個教導性的企業,它教會一種正確的思維體系。最關鍵的課程是,一些大的道理真的在起作用。我想我們的這種滲透已經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因為它們是如此簡單。
  11. 所謂投資這種遊戲就是比別人更好地對未來作出預測。你怎樣才能夠比別人做出更好的預測呢?一種方法是把你的種種嘗試限制在自己能力許可的那些個領域當中。如果你花費力氣想要預測未來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嘗試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將會因為缺乏限製而走向失敗。
  12. 我與巴菲特工作這麼多年,他這個人的優點之一是他總是自覺地從決策樹的角度思考問題,並從數學的排列與組合的角度思考問題。
  13. 分散投資只會令自己分身不暇,宜重錘出擊,集中火力專攻少數優質企業,創富路上便能一本萬利。
  14. 人類並沒有被賦予隨時隨地感知一切、了解一切的天賦。但是人類如果努力去了解、去感知———通過篩選眾多的機會———就一定能找到一個錯位的賭注。而且,聰明的人會在世界提供給他這一機遇時下大賭注。當成功概率很高時他們下了大賭注,而其餘的時間他們按兵不動,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文章轉載:騰訊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