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台廠布局車聯網應用一覽

經濟日報 2015-02-24 01:50:14 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記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在下周一(3月2日)登場,市場關注三星、宏達電等手機品牌廠年度新機較勁之餘,車聯網應用將成為本屆MWC新亮點,相關商機蓄勢待發。

今年MWC將於3月2日到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展開,是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年度盛事,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英特爾執行長柯森尼奇、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等大咖,都將發表專題演說。

通訊軟體大廠LINE、手機與相關設備大廠華為也將派出高層與會;台灣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等也會出席,市場關注這些指標大廠,在展期會擦出哪些新火花,帶領業界邁向新商機。

法人表示,過往MWC是手機廠主秀,各廠精銳盡出,近年手機走向「高規平價」化,市場也逐步趨於飽和,隨著通訊技術演進,聯網應用從個人智慧終端、智慧家庭到未來萬物聯網,車聯網應用可望成為繼智慧家庭之後的下一個關鍵市場,因此今年MWC除了觀察各手機品牌年度新機與策略之外,車聯網相關應用可望成為新亮點。

近年國際電信、電信設備、汽車及軟體廠商均積極切入車聯網應用。業者表示,第四代行動通訊(4G)技術可高速傳輸特色,應用於車內空間,可符合高速下影音傳輸需求,而2GHz的高頻技術則可應用於車用防撞雷達,成為網通廠切入車聯網應用的利基。

根據研究機構預估,未來四年車用LTE模組將強勁成長,占整體車用物聯網模組出貨量比重,將從2013年的不到1%,2017年將達30%。中華電信今年由蔡力行領軍參加MWC,除主打行動支付NFC的各類應用以外,車聯網應用也是重點之一;中磊、明泰等業者,也積極搶進車聯網應用。

中磊總經理王瑋認為,2020年到2025年全球將產生1,000億個聯網設備,除智慧終端、家用聯網設備外,車用智慧閘道器及感應器也是未來一大重點,中磊正積極切入車內聯網系統。

明泰則打造車用雷達模組,可偵測異物移動,並立即通知監控攝影機監測,今年新推出一系列高畫質超廣角高階監控攝影機,讓駕駛人做出最正確、有效的行車應對。目前明泰車用雷達模組已送汽車大廠認證測試中,同時也與北美工業及企業用戶接洽中。












工商時報 2015年02月24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根據工研院IEK預估,車聯網的環境日漸成熟,因此車用電子占整車製造成本比重將從2013年的20%~25%,在2015年將提升至50%,其中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可望達到300億美元。工研院指出,智慧車與環境之間的聯網互動,將可以讓汽車駕駛及行車道路更具安全性。

以車內的系統來看,資訊娛樂與先進聯網、安全等應用將是車用電子目前的主流三大系統。台灣半導體廠較具機會的在於前兩項,至於安全性的技術設計仍以歐美日系廠為領導廠商。

車聯網的半導體技術包括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汽車電子專屬DRAM和快閃記憶及儲存元件,自由形狀設計的車用顯示器等相關元件。

台灣相關的IC設計廠,有聯發科、凌陽、原相、瑞昱已進入ADAS相關研發,汽車電子專屬DRAM和快閃記憶及儲存元件則有南亞科、華邦電、旺宏、群聯具備提供能力,而車用顯示器等相關內載的多媒體半導體元件台廠則有聯發科、威盛、盛群、矽創。

據IEK估計,2015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約300億美元,年成長率10%,其中車聯網的ADAS半導體市場因為廠商積極導入,包括有德儀、意法、瑞薩等廠商之外,台灣的聯發科、凌陽等也切入研發,因此預估ADAS在2015年的年成長率高達108%,為各元件中成長幅度最為顯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