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汽車AM、OEM零組件股一覽

聯合晚報 2015-03-07 14:49:11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隨著美國車市傳佳音,國內汽車零組件OEM為主的業者會優先受惠;緊接著汽車保有量連續二年攀升後,布局AM(售後維修市場)市場的業者,業績也將跟著雨露均霑。2015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五合一展,在4月8日開跑,今年展出攤位一位難求,可以看出各家業者都磨拳擦掌準備搶攻商機。

根據國內汽車零組件產業布局,又可分為OEM及AM業者,依國內汽車零組件的布局概況,以銷售給美國及歐洲汽車廠的OEM零組件廠,包括和大(1536)、大億(1521)、皇田(9951)、怡利電子(2497)、同致(3552)、及世德(2066)及劍麟(2228)等,另外還有興櫃掛牌的巧新(1563),去年這些車廠業績都已經繳出亮麗成績單。

目前已經進階成為各大車廠Tier1的業者包括大億、皇田、怡利電、同致及巧新,和大則是全球知名電動車大廠Tesla的Tier1的供應商;隨著國際汽車市場回春,這些業者今年的業績表現也相當值得期待。

展望新年度的營運概況,和大、大億、皇田、怡利電、同致、世德及劍麟內部都看好今年營運望,今年業績成長可期。至於興櫃的巧新,原本主要的客戶就是國際間知名的車廠,去年第四季另一個汽車零組件產品開始出貨,今年業績攀升速度將加快,該公司也預計在今年送件申請上市,可望成為汽車零組件的明日之星。

除了新車銷售售傳佳音,OEM零組件廠商受惠外,舊車保有量持續增加,以AM為主的業者長期業績也會跟著看俏,國內的布局AM已久的業者包括東陽(1319)、堤維西(1522)、帝寶(6605)、昭輝(1339)、為升(2231)、車王電(1533)及耿鼎(1524)去年業績也都繳出亮麗成績。

根據過去的經驗,景氣好轉、油價走低,消費者開車出遊的頻率變高,汽車維修的需求量也增加,售後維修市場就會跟著起飛,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是AM銷售旺季,各家業者的營收表現都相當不錯。

就目前來看,全球的汽車保有量已達10億多台,美國車市就達到2.5億台,隨著連續2年美國景氣復甦,這些都將成為推動AM業者成長的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