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

這本書是寫給「準備跳出工作保障,開始尋找自己財務自由的人」、「準備嘗試職業和財務大幅度轉變的人」,它無疑是一本能讓你做出新抉擇、發現新方向,以及擁抱新財務未來的書籍。本篇只介紹「現金流象限」。

什麼是現金流象限?(你的收入來自哪個象限?)
下面這個圖就是現金流象限:
  • E 代表雇員。
  • S 代表自由業者。
  • B 代表企業所有人。
  • I  代表投資者。

現金流象限代表收入或金錢產生的不同路徑。例如一位雇員透過擁有一份工作為另外,一個人或一家公司工作而賺到錢;自由業者透過自己工作而賺到錢;企業主擁有能產生錢的企業,而投資者則從他們的各種投資中獲得錢——換句話說,就是用錢產生出更多的錢。

不同的賺錢方法源於不同的思維模式、不同的技術技能、不同的教育背景、以及不同的性格類型。如果你要為每一個象限尋找一個不同的標誌,你首先得問自己:「我的收入主要來自哪一個象限呢?」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具有從四個象限中賺到錢的潛力。例如一位醫生選擇加入一家大型醫院當一雇員;他也可以開辦一家私人診所,當一名自由職業者。若這位醫生在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和不動產市場等金融市場投資賺錢,即也是「I」。最後若他有財力和能力開辦經營醫院,則也可成為一名企業主「B」。

重要的是「收入來自於……」,這不在於我們賺錢的角色扮演,而在於我們如何創造收入。

財務自由指南
很多人聽說過,獲得鉅額財富的秘訣是:
  1. OPT(Other People's Time):他人的時間。
  2. OPM(Othter People's Money):他人的金錢。
OPT和OPM在象限的右邊(B、I)可以找到。凱米和我花費時間去建立一個「B」型企業而不是「S」型企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我們認識到「使用他人的時間」可獲得長期收益。做一名成功「S」的一個缺點就是,成功意味著更多辛苦工作。換句話說,「S」型企業工作得越出色,越有可能導致更辛苦的工作和更長的工作時間。

在設計「B」型企業時,成功意味著擴大系統,雇用更多的人。換句話說,你會工作得更少,賺的錢更多,享受的自由時間更多。現在你會發現,為什麼有些人工作很少,卻能賺錢多,其實只是因為他們知道應該在哪個象限中工作以及應該何時進入到這個象限。

財富的定義
財富的定義是:「不進行體力勞動(或者你家裡的所有人不進行體力勞動),你所能生存並仍然維持你的生活標準的天數。」

例如,如果你每月的花費是一千美元,並且你有三千美元的儲蓄,那麼你的財富就是大約三個月,即九十天。財富是用時間衡量的,而不是美元度量的。問題不在於你賺多少錢,而是你能有多少錢和這些錢能為你工作多久。

不管人們賺多少錢,最後他們都應該投些錢在「I」象限中。「I」象限適用於錢生錢的想法,或者是讓你的錢工作而你不必工作的想法。當然,認識到還有其它的投資方式也很重要。

投資帶來的收入
因此確定一個人是否有資格處在「I」象限中,使用的衡量標準與所有其他象限的衡量標準相同。請回答:目前你是從「I」象限中獲得收入嗎?換句話說,你的錢在為你工作嗎?你的錢在為你帶來收入嗎?

讓我們來看,有一個人買了一棟房子做為投資,並把它租出去,如果獲得的租金多於經營房屋所付出的成本,那麼獲得的收入就是來自「I」象限的。同樣的,對於從儲蓄中獲得利息收入或從股票和債券中獲得紅利的人們來說,他們的收入也是出自「I」象限的。因此,衡量「I」象限資格的標準,就是你有多少收入來自不用在其中工作的象限。

從「I」象限賺錢的人主要特點是,他們集中精力於用錢賺錢。富有的人變得更富有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靠「資產項目」賺錢,而不是靠「收入項目」賺錢,或者說他們是做為投資者而非工人來賺錢。

兩條腿比一條腿好
想在財務上變得更安全,我建議:除了在「E」或「S」象限中工作外,人們應該學會在「B」或「I」象限中工作。有了能在象限兩邊成功工作的信心,人們就會感到很安全,即使他們手中的錢很少。但知識就是力量,他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機會運用他們的知識,然後賺到錢。

這就是為什麼造物主給我們兩條腿的原因。如果我們只有一條腿,我們會感到不穩和不安全。有了兩個象限中的知識,一個在左,一個在右,我們將會覺得更安全。只瞭解自己的工作或專業的人只有一條腿,每當經濟波動時,他們都會比有兩條腿的人搖擺得更加厲害。

學會在多個象限中工作,尤其是一個在左、一個在右,要比僅在一個象限中工作好得多。無論人們賺多少錢,如果他們在多個象限中工作,就會覺得更安全。要獲得財務安全就得安全地把腳放在象限的兩側。

我所推薦的道路
以前常聽到父母給孩子的建議是「上學,考高分,然後找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但我總是覺得這是給孩子們最差的建議。

我的建議是學習透過掌握成為優秀的「B」所需的技能,這樣,你還能為成一名好的投資者提供所必需的現金流。作為「B」創立的企業將為你提供的現金支援,正如你獲得的教育為你成為一位好的投資者提供支援一樣。

有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就是現在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要比以前容易。就像技術進步(網路)使許多事情變得容易一樣,技術也使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變得更加容易。雖然這不像找一份最低工資的工作那樣輕鬆,但是各種系統正在使越來越多的人獲得「B」象限中的財務成功。

結語
我以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請參考: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二個和尚的故事)】。處在「E 」和「S」象限的人,就像是那個每天必須挑水的和尚;而處在「B」和「I 」則是試圖在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

此書是我很早以前就看過的書,那時我就立志要成為一個「I」,但要改變自己所處象限並不像改變工作或職業那樣容易,所以我才大量閱讀增加自己理財知識。有讀者曾寫信跟我說,想跟我一樣當個全職的「I」,但我不這麼建議,因為只當「I」風險太高了。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學會在多個象限中工作,尤其是一個在左、一個在右,要比僅在一個象限中工作好得多。」

作者其實最終的目的,是建議讀者創建自己的企業「B」,巴菲特也是這麼做的,巴菲特曾說過:「經營企業的經驗有益於他的投資能力」。我總是覺得要創建「B」很困難,但以前我的一位同事,工作之餘,自己建立一個會員網站,常常舉辦一些活動和網購,經過七年後,網購的訂單成長到他必需雇用7~8位的員工才處理的完,於是他就辭掉了工作,專心經營他的網站了。

他曾經說過,每天聽到印表機印出訂單的聲音,就像印鈔機的聲音。也證實了此書作者的論述,就像技術進步(網路)使許多事情變得容易一樣,技術也使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變得更加容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