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千萬是奇蹟嗎?(經濟蕭條中7年賺到1500萬)

繼「富爸爸,窮爸爸」之後,本書教導人們如何打破經濟蕭條的限制,能夠在短短七年的時間內,累積財富達一千五百萬。本篇只介紹「千萬是奇蹟嗎?」

如果你想用一些技巧,迅速而輕鬆地賺到第一個千萬,我大概要讓你失望了。這本書不是一道煮好的佳肴,你只要熱一下就可以吃,也就是說不是只要讀一讀這本書,你就能致富。

曾經有段時間,月入三十萬元,對我而言是個奇蹟。七、八十萬更是天大的數字,想都不敢想。兩年半後,我第一次月入超過一百五十萬。回顧之下,我發現這一切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奇蹟,因為我清楚知道,我是如何辦到的,而我也確實為了這個奇蹟盡了我所有的力量。

對我而言,不斷學習與成長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方式。如果我們不繼續成長,其實與死去無異。成長就是生活。不斷學習和成長意味著,感覺自己活生生地存在著。也就是說,竭盡所能,成為最好的,將來奇蹟就會發生。你如果認為運動員坐在家裡的窗戶前,遙望奧林匹克的方向,然後希望他可以獲得金牌一樣,是件愚蠢的事情。

當我們盡力時,奇蹟自然出現

原則一:書籍
你是不是曾注意到,有錢人的別墅裡都有個圖書館?為什麼?這些有錢人擁有圖書館,只是因為他們有能力擁有嗎?還是他們會這麼富有,是因為他們提早閱讀了很多書?

有位智者曾經說過:「人就是他所閱讀過的書籍之累積。」為什麼閱讀這麼重要?一個原因是,文字代表想法。我們學到的每個新字彙代表一個新的想法,而想法是無可計算的。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們的收入與我們的字彙是成正比發展的。

現代人擁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書籍隨處可得,但以前可不是這樣的。我認為現代人佔了個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在幾小時內閱讀到別人數年的經驗與研究之精華,不需要自己再從錯誤中學習。所有的知識都已經記載在某本書裡了,但是我們要去把它找出來。每個星期閱讀兩本書,每年就可以閱讀超過一百本書。七年後就是七百本書,你相信,七百本書能夠改變你嗎?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可能辦得到?我沒有時間啊!」你應該閱讀的第一本書就是有關速讀的書,因為時間很寶貴。只要練習三小時,你的閱讀速度就能突發猛進,然後就能輕易地達到每分鐘閱讀一千個字的能力,也就是說,你閱讀一本三百頁的書,只要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這裡有個節省時間的小秘訣:每當你遇到有趣的人時,就善用這個機會,不要浪費在和他們「閒扯」一番,而是問他,他認為他閱讀過最好的二至三本書是什麼,然後再進一步問為什麼、這些書好在哪裡。這樣你就能從一位讀者那裡,免費地獲得他的心得。只要花幾分鐘的時間,就知道這本書值不值得閱讀。我就是利用這種方法,挖掘到許多書中的寶藏。

原則二:課程
課程相較於書籍,還有一些其他的優點:我們可以同時聽、看、感覺和體驗。當我們的感覺器官用到的愈多,學到的也愈多。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和老師交談。對我來說,我甚至可以私下結識授課的老師,進而和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只是好的課程所費不貲,很多人因此捨不得花這種錢。

原則三:榜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沒有任何一本書或學校教育對我們的影響力,可以比得上周遭人對我們的影響。但我們經常低估這種影響力,因為我們喜歡把自己認定為有決定自主權的人。我以前一個教練曾這樣說:「帶小狗上床睡覺的人,會跟著跳蚤一起起床。」

原則四:幸運
我們時常發現,有許多人在金錢方面非常幸運。但如果你把這些幸運放在放大鏡下仔細觀察,你將發現這些「幸運」就是「準備」的代名詞。一般而言,這些人學到節省,先存了一筆錢,然後他們學到掌握機會。這些幸運的組成成分如下:
  • 儲存資金。
  • 辨識機會。
  • 迅速下決定,掌握機會。

我們經常會將我們不了解的事物,視為奇蹟或幸運。其實我們已經看到,奇蹟是怎麼來的,而幸運其實就是多年準備的成果。機會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準備好的人士身上,而每個人準備都取決於當事人內在的看法。

結語
我剛始時,看書很慢,但我本身並沒有去學速讀,只要書看多了,看書的速度,自然而然就會變快了。許多人可能會說沒時間看書,我每天最多花在看書的時間也不過1個半小時,維持多年後,不知不覺的就看了很多書。其實每天撥個1小時的時間看書是可能的,只要你身邊隨時準備著一本書,你會發現每天有許多零碎的時間可看書(像等車時)。

巴菲特說:「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比爾.蓋茲的父親說:「在蓋茲很小的時候,我常帶他去圖書館。他很喜歡閱讀,常需要去還書,再借更多的書回家看。我知道許多父母喜歡引誘孩子進入閱讀的園地,我們每天帶他去圖書館借書,導致一個計畫外的結果:他讀太多書了,連在飯桌上也看!」

比爾蓋茲說過一句非常著名的話:「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