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十大ADAS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 2015-11-16 05:32:31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全球車壇的年度重頭大戲之一洛杉磯車展,將於17日登場。回顧今年各大車展,一線車廠紛紛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使得市場預期明年起ADAS商機將正式爆發,「ADAS概念股」也將成為台股新熱點。

事實上,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預估,今年全美死於車禍人數將突破40,000人,創2007年以來新高。因此,被外資花旗證券喻為汽車業界iPhone的ADAS,已成為各國政府與民間各大車廠刻不容緩的導入重點。

隨著ADAS相關系統陸續列入各國立法實施的規範,根據Frost & Sullivan預估,此趨勢將激勵2012至2020年ADAS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35%;巴克萊證券更預估ADAS普及率將由去年的5%,躍升至2020年的超過25%。

由於商機龐大,台系汽車零組件、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原本就擁有純熟技術,近年紛紛切入布局後,獲得國際車廠高度青睞,營運動能更強,「ADAS概念股」如啟碁、F-IET、同致、明泰、華晶科、凌陽、原相、大億、車王電、永彰等,成為近期台股市場關注焦點。

凱基投顧指出,美國2017年開始立法規定車輛必須配備車間通訊系統(V2V),正式導入車聯網,讓每台車都互相知道300公尺內的行車狀況,再配合「車路整合」,預估可減少95%車禍事故。

ADAS包括胎壓偵測、車道偏移警示、停車輔助等十餘種,目前法人對車聯網興趣高昂,在ADAS供應鏈中,啟碁從NB無線通訊跨足車用通訊,未來將獲得愈來愈多政策紅利與市場關注,維持「買進」投資評等。

原相方面,受惠中國安全監控需求上揚,尤以高解析產品需求強勁,法人看好,將帶動原相第4季業績上揚,預估出貨量可望成長二成以上;且原相憑藉發展經驗,切入成長迅速的車聯網領域,包括車道偏離警示感測、防撞警示感測,券商研究機構看好,ADAS成長動能將是原相長線營運催化劑。

OEM車燈大廠大億,切入主動轉向式車燈照明系統,搶食ADAS商機,不僅如此,大億近年積極開拓北美外銷市場,同時,既有客戶皆有新車款出貨。法人預估,今年來自美國營收占大億比重將呈倍數成長;大億轉投資部分,福州廠轉投資收益認列因東南、吉利汽車新車款將全年貢獻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