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如何利用Excel設定醒目提示(Excel這麼簡單:超活用22招搞定大小事)

本書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記者,因為對理財的強烈需求而深入研究Excel,像是統計員工團購、跑銷售報表、比較理財商品的實質報酬率等,這些感覺起來很難的事,只要善用Excel,按表操作,就能幫你快速完成計算。本篇只介紹「如何利用Excel設定醒目提示」。

一般人通常會用Excel來記帳,例如透過年度記帳表,就能從每月的收入和支出統計出結餘。除此之外,Excel還能幫你判斷每個月的消費是否超出預算,甚至可以在消費超支時,用顯著文字提醒你。

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為了要讓「預算」欄位發揮作用,讓它可以在我們超出預算時凸顯出來。以「早餐」這個項目為例,我們框選「早餐」月結欄位,點選「常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醒目提示儲存格規則」→「大於」,輸入早餐每月預定的「預算」欄位,而顯示選擇「淺紅色填滿與深紅色文字」,後按下確定即可。

設定好後,只要你每日記帳時,早餐月結花費超過原本設定的預算,儲存格就會變成淺紅色底、深紅色的文字提示你。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Excel這麼簡單:超活用22招搞定大小事》

結語
我覺得這「Excel設定醒目提示」的功能很不錯,所以我也決定用在我的價值線資料上。

在我的價值線資料總表中,我設定了3個醒目提示,分別是:
  • V (Value):當今日股價低於價值分析的「囤股價格」時,呈現「」淡藍色的醒目提示。
  • Y (Yields):當今日股價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偏低價」時,呈現「」藍色的醒目提示。
  • G (Grow):當今日股價低祖魯法則的「合理成長價」時,呈現「」紅色的醒目提示。


其在Excel設定醒目提示的方式如下:
1. 設定參照儲存格
例如在中華電的V醒目提示欄位中輸入=再點選相對應的今日股價欄位如下圖:


這樣只要相對應的今日股價一變動,V醒目提示欄位的值也會跟著變動。

2. 設定格式化的條件(即設定醒目提示條件)
接下來設定中華電V欄位的醒目提示條件:即「儲存格的值」「小於」中華電價值分析的「囤股價格」欄位(如下圖的=Z63。當你點選「囤股價格」欄位時,預設會呈現=$Z$63,「$」符號表示絕對參照,請記得把「$」符號去掉,這樣會變成相對參照,這對複製運算格式時,儲存格會按相對的位置跟著變動。),最後格式設定當條件符合時圖樣呈現「淡藍色填滿」。(此書Excel範例為2010版本,我的版本為2003)



3. 複製運算格式
將滑鼠移到中華電的V醒目提示欄位的右下角,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只要你將這個「+」往下拉,接下來的如下圖,台灣大、遠傳的V醒目提示欄也會幫你仿照中華電的設定好。(原因是我們在第2步驟時,已把「囤股價格」欄位設定成相對參照。)



而中華電Y和G欄位的醒目提示條件股定和上述步驟相似,我就不再重複說明。

之後讀者只要每天利用股市小幫手幫你抓取個股收盤價格,再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總表的今日股價中【關於如何複製股市小幫手,請參考:如何複製股市小幫手的資料?】。只要個股股價有低於「囤股股價」、「偏低價」和「合理成長價」時,醒目提示欄位就會提示你注意。

這個欄位醒目提示,並不是建議你買進,而是我之前文章提過,它提醒你該做點功課,你應該去Google那檔股票的所有文章,瞭解該公司,評估是否可以買進。【請參考:最好的明牌,就是自己用心研究的那一檔(我的操作之旅)

PS. 在105年度價值線資料,醒目提示已新增為四個,如下:
  • V (Value):當今日股價低於價值分析的「囤股價格」時,呈現「淡藍色」的醒目提示。
  • 5 (Yields):當今日股價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5年偏低價」時,呈現「藍色」的醒目提示。
  • Y(Yields):當今日股價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時,呈現「深藍色」的醒目提示。
  • G (Grow):當今日股價低祖魯法則的「合理成長價」時,呈現「紅色」的醒目提示。(此功能須配合成長力資料)

但其設定方式,還是跟上述文章所敘述的一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