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迅速認賠的意義(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

作者米奈爾維尼設計了一套特有的股票交易方法,稱為「特殊進場點分析」系統(簡稱SEPA)。這套方法被證明幾乎適用於各種市況,不只能夠精確篩選出超級強勢股、拿捏進場點,還能有效保障資本,本書即是這套方法的完整介紹。本篇只介紹「迅速認賠的意義」。

10%的虧損,需要11%的獲利才能扳平,但50%的虧損,這個時候,價格就必須上漲100%才能扳平先前的虧損。

虧損愈大,愈難回覆
假設我擔保各位在3年的股票操作上,將取得2個50%獲利與1個50%虧損的成績,讀者認為如何?聽起來好像不錯,你最好再想想看!不論發生的順序如何,3年總報酬都是12.5,相當於每年平均只有4%左右。對於股票投資來說,這種績效通常不是我們想要的。

從下圖得知,最好的情況,若是2個30%獲利與1個30%虧損,相當於每年平均5.75,結果也不是很好。


迅速認賠的意義
剛踏入股票市場,我當時並不瞭解虧損的嚴重性,也不瞭解儘速認賠的意義。就如同多數交易者一樣,我有時候會很長一陣子交易很順手,然後碰上相當嚴重的虧損,因為有幾筆交易出了差錯。迅速認賠聽起來蠻有道理的,但實際運用上並不簡單,我有時候會違背法則,期待事情有所轉機,有時候會持有部位過久。後來,我覺得困惑,決定做個測試,看看迅速認賠對於交易的影響。

針對過去的交易資料,我把虧損都一律調整為10%,看看如此明確限制下檔損失,對於交易績效會產生什麼影響。換言之,對於過去的交易,虧損不論大於或小於10%,都一律調整為10%。

1980年代,我的交易帳戶盈虧分配狀況如下:
  • 獲利:(6%、8%、10%、12%、15%、17%、18%、20%、28%、50%)平均18.4%。
  • 虧損:(7%、8%、10%、12%、13%、15、%19%、20%、25%、30%)平均15.9%。
  • 複利報酬:負12.05%。
  • 調整損失為負10%:包括小於負10%的虧損也一律調整為負10%。
  • 複利報酬:正79.89%。

限制虧損之後,雖然有些轉敗為勝的成功交易消失了,但這方面的不利影響,遠低於迅速認賠的有利影響。根據這項虛擬測試,整個投資組合的績效改善程度,實在顯著到令人難以置信。我重複驗證相關的計算程序,數據都是正確的。我的投資組合表現,從原來的兩位數字虧損,變成了獲利超過70%。

對於虧損部位,多數投資人往往太遲才願意認賠。所以,他們繼續持有,直到再也無法忍受為止;可是這個時候,珍貴的交易資本與時間都浪費了。投機者如果想賺大錢,避免發生重大虧損是不二法門。我們不能控制股價漲跌,但通常可以控制虧損程度。

不要成為非自願性投資人
由於投資人不願承認錯誤,所以需要尋找合理化藉口。當他們判斷正確時,就會扮演起「短線交易者」,萬一判斷錯誤,則會變成「長期投資人」。當交易部位出現問題,虧損開始擴大時,他們會突然決定長期持有。實際上他們是變成傑西.李佛摩所謂的「非自願性投資人」,也就是賺取蠅頭小利、蒙受重大虧損的人,而最終所得到的結果,剛好跟各位所希望的情況相反。

賭場之旅
第一次在賭場看到七張牌梭哈,我很快發現,這跟股票交易有些類似。玩了一整晚後,我大約贏了1,400美元。秘訣?我打牌就像做股票一樣:起手的牌如果不夠好,就立即蓋牌。換言之,最初3張牌如果不好,我就不再跟牌,認賠最初的底注0.5美元。我知道,只要拿到好牌,就可以贏回先前很多次的損失。

當我拿好牌而決定跟牌時,其他人明明知道,但他們為什麼不蓋牌呢?自我中心!太過於強調自我中心,就代表缺乏紀律。沒有紀律的玩家,隨時都想採取行動,永遠都要跟牌。股票市場也是如此,但股票投資人遵守紀律的程度更不如撲克玩家。對於大多數賭徒與投機客來說,最致命的痛處就是每把都想玩,缺乏耐心凌駕理性判斷之上。

撲克賭桌上,起手牌不好就蓋牌,就如同在股票市場藉由認賠保障交易資本的做法一樣。交易絕對會發生虧損。各位如果懂得如何侷限損失,就能取得優勢,因為大多數的投資人,都缺乏認賠的紀律。最頂尖的玩家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犯錯,懂得如何果斷結束虧損部位,然後繼續前進。

結語
彼得.林區說:「常勝軍在占優勢時提高賭注,情況不妙便早早收手;常敗軍則緊抓殘局不放,期望奇蹟出現,並享受被打敗的驚悚滋味。在牌桌上和華爾街,奇蹟出現的機會只會讓輸的人輸得更慘。」【請參考:股票、賭博傻傻的分不清楚?(選股戰略)

我個人現在比較像是再玩十六張牌戲,因為成長力資料一年出刊共16期(月營收12期 + 第一季財報 + 半年報 + 第三季財報 +年報,共12+4 = 16期)。隨著成長力資料每期的出刊,表示市場亮出了新的一張牌,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若成長力資料一直出現能增加勝算的東西,你就握住不放,若同時關鍵點記錄顯示趨勢跟著反轉向上時,則可加碼;若成長力資料一直出現爛牌,這時你應該要減碼,若同時關鍵點記錄顯示趨勢跟著反轉向下,則表示該逃命。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