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一張圖證明巴菲特觀點:多關注IBM的EPS增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5-12-07  20:30 

IBM的股價等待轉機已經很久了,從13年開始分析師對它的評價就一直是負面的:10年開始利潤就止步不前,收入一直下降,各個部門都增長乏力。雖然公司提高分紅和進行回購,但大部分人覺得這是揮霍現金。

但是在虎眼看來IBM的基本面很穩定,而且作為投資者,小虎覺得我們應該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回報上,而不要過多的在意公司的成果,那多少有點本末倒置。

IBM這些年來裁員、降低成本、回購股份已經導致EPS增長了三倍,大家可以看看下面這張圖:

每股自由現金流、每股經營現金流、每股分紅、每股股利增長都是20年來最高。

——這大概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實質性增加了IBM股東所能享受的收益」。

當然收入是在下降,但是即使不提在雲端業務上的努力,IBM的護城河依然深:
  1. 它已經蟬聯美國專利排行榜榜首20多年,而且專利新增速度也位居前列。
  2. 仍然是擁有最多全球客戶的公司之一,並且客戶的遷移成本很高。

「我們為90%的全球頂級銀行、9家世界排名前十的石油公司、40家排名前五十的零售商以及92家排名前一百的醫療機構提供服務,我們的主機單獨處理75%的全球業務數據。」

這樣護城河夠它吃老本幾十年,而現在的p/e是9.6。

另外雲端業務雖然現在可以說基本是亞馬遜和微軟在PK,但是IBM的努力也不是毫無成效:「本季度我們在雲端、分析、社交、移動和安全等業務上增長了27%」,雲端畢竟是個新興的市場,潛力大,所以IBM還是有一定機會的。

結論:如果目標是分紅而不是「炒」股的話,我覺得在這只股票上我們可以相信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