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彼得.林奇:就像你研究微波爐那樣研究你要購買的股票

2015-12-28 22:16:45 來源:金融界股票

一、遠景型公司不能給你帶來回報
「避免遠景型公司。每一次你聽到有人向你推荐股票,他們推薦的股票讓人如此興奮,以至於他們在電話上和你交談的聲音很輕柔。我不知道這是因為他們擔心隔壁的鄰居聽見,還是因為擔心SEC的監聽。或許如果你以輕柔的腔調打電話,你就不用坐牢或者只需要服一半的刑。」

「不管怎樣,他們輕聲細語地說,我給你推薦的這家公司非常好、好得不可思議,或者這是一家實力強大的公司'等。但是他們漏掉了一些東西。對這些股票有一個非常技術性的術語NNTE即短期無利潤(no near term earnings)。這些公司沒有盈利。它們沒有歷史記錄(即這些公司只有一個遠景——譯者註)。它們有的僅僅是一個很好的想法而已。實際上,這個想法可能行得通。可是經常行不通。」

「記住:如果股票從2 美元漲到300美元,你在8美元買入同樣可以獲得很高的回報,甚至在12美元進入也可以。當別人向你推薦這類遠景型公司時,你可以在一年之後跟進,把它們寫在紙上,然後放到抽屜裡面。一年之後再拿出來看看,三年之後再拿出來看看都行。考察這些公司三年之後的基本面如何再作投資決定。」

「我曾經買入過25家遠景型公司。我跟踪了它們5年。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取得突破,我買了25家,沒有一家公司成功」

二、不要把成長和賺錢混為一談
「避免高增長、容易進入的行業。高增長行業是一個可怕的領域,因為每個人都想進入這個行業。有多少人聽說過Crown Cork Seal公司?這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它們製造罐頭以及罐頭和瓶子的瓶塞。」

「在座的全是有影響的人。這周有多少董事會將開會決議是否進入罐頭行業?去年有多少?過去7年呢?過去20年呢?」

「這家公司的股價漲到起初的50倍。它們永遠保持著技術上的領先。它們是行業的領頭羊。他們沒有把公司的名稱改為像Crocosco這樣的首字母組合詞。」

「罐頭是一個無增長的行業。山姆.沃頓所處的零售也是一個無增長的行業。這很好——你要找的就是一個無增長行業中的成長型公司。因為沒人想進入這個行業,但是Winchester光盤驅動公司的情況就不一樣了,每個人都想進入它所在的行業。」

「20世紀50年代的地毯行業好得讓人吃驚。電腦行業最快的增長時代也是20世紀50年代。那時,地毯行業的增長率比電腦快。」

「我記不太清了,在20世紀30和40年代,地氈的售價好像是20或者25美元一碼。所有有錢人家裡舖的都是地氈,其他人都是地板。」

「後來有人發明了一個特殊的製作流程。地毯和地氈的價格降至2美元/碼。地毯遍及各個地方,機場、學校、辦公室、公寓、住房等。人們先舖一層膠合板,然後在上面鋪上地毯。」

「現在,地毯已經過時了。最好鋪木板。人們的口味就是這麼反覆。但是在20世紀50年代地毯行業經歷了波瀾壯闊的增長。不幸的是,地毯生產商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時候的4家增加到後期的195家。結果沒有一家公司賺到錢。由於行業的增長,它們全都賠了錢。因此不要把增長和賺錢混為一談。實際上,增長通常導致虧損。」

「如今市場對生物工程類公司的熱情讓人驚奇。大部分這類公司都有102位博士和102台顯微鏡。人們像瘋了一樣購買它們的股票。而讓我賺錢的是唐恩甜甜圈。我不用擔心韓國的進口以及貨幣供應量數據。當你持有唐恩甜甜圈的時候,你不用擔心這些事情。」

三、五年級的數學足以滿足投資所需
「一定要考察資產負債表。這非常重要。如果你接受了五年級的數學教育,那麼這就足夠投資所​​用了。我不錯,數學是我的強項——直到數學中出現微積分之前。我在數學方面真的很好,還記得這個數學題嗎,兩輛火車一輛從聖路易斯出發,另外一輛從達拉斯出發,多長時間兩輛火車相遇。我很喜歡這類問題。」'

「但是突然之間,數學中出現了二次方程式和微積分。還記得嗎?微積分的意思是曲線下面的面積。歷史上有沒有人能理解這一點?他們不停地說微積分就是曲線下面的面積。我永遠無法理解曲線下面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不過股市的好處在於你不必與任何這類事情打交道。如果你學過五年級的數學,你可以在股市上做得很好。股市上用到的數學十分簡單。」

「你不需要使用電腦。人們說電腦時代弄壞了股市。我的意思是如果電腦能算出該買哪隻股票不該買哪隻,那麼你要做的就是花點時間在Cray計算機上就行了。」

四、花15秒時間​​在資產負債表上
「但是你必須得考察資產負債表。我持有的並且讓我從中賺到錢的幾乎每一家公司都有良好的財務狀況。只需15秒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如何。你看看資產負債表的左邊,你再看看右邊。右邊一團糟,左邊很可疑。不用花太多時間你就知道這家公司不值得投資。如果你看不到任何債務,你清楚這家公司相當令人滿意。」

「當我剛踏足這個行業的時候,你得不到季度資產負債表。如今,你可以得到每個季度的資產負債表。過去,公司不會列示債務的到期時間。現在它們不得不列示所有債務的到期時間。你能從中知道公司欠銀行的錢有多少。」

「我估計現場應該有幾個銀行家。30年的錢和30年期的銀行貸款之間差別巨大。你知道銀行是什麼樣的。它們只會錦上添花,當你經營得很好的時候,它們請你吃飯,願意為你提供各種各樣的貸款,但是一旦你連續幾個季度績效慘淡,它們就想收回貸款,從來不會雪中送炭。」

「但是你可以閱讀資產負債表。你可以考察一家公司,看它是否有債務。或者你發現公司確實有3000萬美元的債務,不過這些債務要30年後才會到期。」

五、就像你研究微波爐那樣研究你要購買的股票
「當我幸運地買入克萊斯勒的時候,當時該公司有10億美元現金,並且沒有三年之內到期的債務。他們實現了盈虧平衡,現金流為正。因此,即便對周期性公司而言,花一分鐘考察資產負債表也是值得的。」

「有一種現象讓我感到很驚詫,人們在最終購買冰箱之前會先對比10台冰箱。他們會在《消費者報導》中查看到不同冰箱的測評。他們會逛15家商店。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他們對股市感到如此神秘,他們沒有意識到聽從一個小黃司機的小道消息而在某支生物工程公司的股票上面投入1萬美元一點賺錢的機會都沒有。」

「最壞的情況是股價在他們買入之後上漲了30%,他們又投入2萬美元;最好的情況是股價在接下來三個月中下跌30%。」

「這種情況太讓人吃驚了。當人們投資股票虧錢的時候,他們會埋怨程序化交易,他們會把責任歸咎於機構:就是這些該死的機構讓我虧錢的。如果你買一台冰箱,後來發現買的是一台次品,你會說,我真是個笨蛋。我本應該做更多研究,我買的那台冰箱品質不合格。」

兩天後相同的這些人前往夏威夷的時候為了節省98美元而花了一個半小時​​購買往返機票。人們對待這些事情非常小心,但是一到股票上面,他們就很不小心了。「像你研究微波爐那樣研究你要購買的股票。這種投資方法將給你帶來更好的股市投資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