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

這本書告訴你一些有用的方法,而不是空洞的保證;但是你要去學習、去了解能讓你成功和滿足的方法,這本書就是把這些秘訣全都傳授給你!本篇只介紹「自我投資」。

你肯定聽過很多人說過類似的話:「我真希望我在XX年的時候有買進XX的股票,那我今天就發財了。」

通常大家談到投資,想的都不外是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其實,最值得的投資就是自我投資,就像追求成長的企業都知道,五年後公司會如何並不決定未來那五年的營運狀況,主要決定在於今年做了什麼投資。投資,是利潤的唯一來源。

所以,我們該學習的觀念是:如果我們想在未來幾年賺取更多的收入,我們就必須在自己身上投資以達到目標。

這裡有兩個自我投資的好方式:

一、投資在教育上
好的教育是你對自己所做最好的投資。但我們得先釐清什麼算是教育,有些人以上學的年數、擁有的學位和證照數目來衡量教育。這種量化的教育並不能培養一個成功的人。奇異公司的總裁羅夫.康得爾就表明了一個頂尖的企業是怎麼看教育的:「我們的兩位最傑出的董事長,從未接受過大學教育。雖然我們目前的經理群有一些具有博士學歷,但是41位裡有12沒有大學學歷。我們重視的是個人的能力,而不是學歷。」

對另外一些人而言,教育代表的是一個人腦袋裡所裝的知識,但這種死記的方式也不會讓你成功的。我們越來越倚賴書籍、檔案和機器來儲存資訊,如果我們只是能做機器就能做的事,那才糟糕。

真正的教育應該是可以讓你的思考更周全、更深入。一個人的教育程度其實應透過他是如何思考來衡量。所以,任何能增進你思考能力的訓練就是教育。

我最近教的一門夜間課程裡,有位十二間連鎖店的老闆,兩位全國連鎖食品公司的採購員,四位機械研究生,一位空軍上校,以及好幾位階層不低的學員。

雖然現在有很多人都藉由上夜校來取得學位,但是對他們來說,最主要的動機是想要加強他們的思考能力。這是一個有助於未來的投資,而且,教育實在是物超所值的投資,教育將使你不斷成長,保持年輕和敏銳。

二、投資在會激發你思考和創意的事物上
要去哪裡找到這些事物呢?最方便又穩定的供給來源就是:購買那些能夠刺激思考、增進效能的東西,投資在教育及創意事物上。

有一次用餐的時候,我聽到隔壁桌有個人說:「華爾街期刊一年要50美元,我負擔不起。」他的同伴明顯的比較有企圖心,則回話說:「可是,我發現我更負擔不起不讀它的損失。」我再強調一次,記取成功者的啟示,請對自己進行投資。

結語
我曾經看過一段文章,令我印象深刻,如下:

我認識的某個智者曾告訴我一句讓我永生難忘的話:「很多人忙著養活自己卻沒時間賺錢。」不要像我一樣耗費多時才發現他是對的。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我工作多年後,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我於是決定辭去工作,安心養病。我能辭掉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投資股票很多年了,有一定的被動收入,可供我安心養病。若我沒那被動收入,我可能會跟許多人一樣,只能繼續「用命換錢」。

喬.卡伯說:「我以前很努力工作。一星期七天,一天十八小時。但我沒賺大錢,直到我減少工作量,減少很多。」喬.卡伯的意思,其實就是,他開始減少工作量,把時間拿去「自我投資」,學習創造被動收入。

我剛開始學習投資時,也看了很多書,但投資績效一直起不來。原因是,一般的理財書中舉的例子不是國外股票,就是國內已經過去的歷史。

例如,書中說,他以前一直存中鋼,所以現在賺大錢,但你現在開始存股中鋼,不可能會和他有一樣的投資報酬。或者說,他在2012年以52元的價位買進儒鴻,2013年波段最高賣在392元,獲利就將近6倍。但是現在的儒鴻已不是當初的52元。

古希臘有位偉大的哲學家名叫赫拉克利特,他曾說過一句名言,至今仍然廣被傳誦。他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旦你的腳踏入河水中,河水就不再是當初的河水了」。

我投資績效開始變好,主要的原因,是我開始動手製作資料。我有了那些資料,就可以和書中作者一樣,按照他的理論,在股市中練習投資技巧。其實投資跟運動一樣,你必須練習才能不斷的進步。

埃德溫.蘭德曾說:「犯錯是在造福未來,只是目前尚未顯現全面價值。」藉由這個精神,很多錯誤都成為學習的工具。

我個人覺得,年輕時儘早學習和累積投資經驗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年輕時你錢不多,就算虧了錢,其實損失也不大,但那些失敗的經驗,日後會帶給你大量的財富。千萬不要,等你老了,有了一大筆錢,才想投資。結果是沒什麼投資經驗的你,一下子就會損失了一大筆錢。

記得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是傑西.李佛摩的書迷,他花了很多時間且找了很多資料,想了解什麼是關鍵點規則,但都弄不懂,直到訂閱我的關鍵點記錄,就弄懂了其中的奧妙。

後來我發現,有許多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很多都是「書迷」,他們把我的資料,當成他們學習投資理論的「教材」。無論是「價值投資」【請參考: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分析成長股的「祖魯法則」【請參考:10個選股核心法則(《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或是傑西.李佛摩的「關鍵點規則」。

另外還有一部分人,則是每年都會續訂我的資料,他們很少向我提問,只偶爾向我推薦股票,他們似乎找到自己的操作方式,利用我的資料,替他們賺進投資上的現金流。

所以我常建議朋友,學習投資要趁早,不要「忙著養活自己卻沒時間賺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