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VR、AR概念股一覽

2016-08-29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繼Google Glass、Oculus、微軟Hololens、宏達電hTC Vive後,隨著遊戲寶可夢引爆全球熱潮,帶動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商機大爆發。法人機構預期,AR與VR的「雙R概念股」將在全球資本市場持續颳起投資旋風。

根據外資高盛證券預估,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的潛在市場商機,到2025年將達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元),其中硬體部分為450億美元;若同時VR和AR技術快速發展並普及,整體市場產值更可能上衝至1,820億美元之上。

儘管雙R帶給社會的長遠影響仍未可知,不過,顯而易見的,雙R的發展趨勢,正驅動科技界的新熱情,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甚至會同各國分析師,發出相關產業研究報告,勢必引領未來投資新方向。

法人指出,VR成品、周邊零組件概念股有宏達電、亞光、義隆電、驊訊、希華、華邦電;AR相關概念股則有宏捷科、鈺創、原相、華碩。

宏達電與遊戲大廠Valve合作開發首座高效能的VR平台,從有專利的軟、硬體雙管齊下推動,包括開放第三方使用的應用程式商店等,並持續與其他業者同盟,建構VR完善平台。美系外資甚至指出,至2020年,宏達電頭戴式VR裝置Vive可望占宏達電六成營收,成功轉型。

由於精靈寶可夢GO引起全球熱潮,AR的發展現在反而更引起市場關注,宏捷科是全球第一家可以6吋晶圓生產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VCSEL)的廠商,且在七、八個新產品中,已有二個量產出貨,可望成為明年殺手級的產品,是台系AR概念股代表。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第2季經過大客戶蘋果iPhone調整庫存,宏捷科營運不如意,但是,展望第3季,蘋果iPhone新機拉貨潮啟動,可望帶動宏捷科營收、獲利均較上季大幅成長,毛利率也會回溫。

華邦電積極卡位全球VR、AR商機,美國電競系統大廠雷蛇(Razer)推出新一代VR產品OSVR HDK2,根據拆解網站iFixit的報告,華邦電的快閃記憶體打進雷蛇VR產品供應鏈,同時,華邦電利基型DRAM、低容量NOR、NAND Flash在完成車規認證後,也打進一線車廠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