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我的股市秘笈小本子(股票作手回憶錄)

此書為傑西.李佛摩爾(Jesse Livermore),1900年代初期,生平投機事蹟的經典作品,數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金融專業人土和交易員,都閱讀過這本書。本篇我只介紹「我的股市秘笈小本子」。

股市如同一連串的戰鬥,大盤就是你的望遠鏡,買或賣都不是問題,我關心的只是數字,我單打獨鬥,投資靠的是我自己的頭腦。——傑西.李佛摩。

我初中一畢業就去做事,在一家證券號子當寫黑板的小弟。我對數字反應很快,對我來說,黑板上的報價並不代表股票價格,不代表多少錢一股,只是數字而已。這些數字當然有某種意義。這些數字總是在變化,變化才是我感興趣的東西。

我注意到,股價在上漲和下跌前,可以說通常會顯現某些習慣。同樣的情形說不完,這些例子成為指引我的先兆。我才14歲,但是我在心理觀察了幾百次以後,發現自己在測試這些先兆的正確性,比較今天股票和其他日子的行為。過了沒多久,我就在預測價格的運動。

我對自己這種遊戲變得非常感興趣,而且非常急切,想預測所有熱門股的漲跌。所以我準備了一本小本子,把自己的觀察記錄在裡面。

我就是這樣開始對大盤訊息感到興趣,從一開始,價格波動就在我心裡跟上升或下降運動結合在一起。我持續做自己的小備忘本,大約做了六個月。工作結束時,我不是立刻回家,而是記下我想要的數字,研究其中的變化,我總是在尋找和同樣的價格行為——學習解讀盤勢,但是我當時不知道這樣就是學習解盤。

對我來說,買賣從來就沒有任何差別,我開始遵照自己的秘笈,我操作一種系統,而不是操作一支喜愛的股票,也不是操作支持我買賣背後的意見,我只知道其中的算術。

過了沒多久,我從空中交易號子賺的錢,就遠遠超過在證券號子裡做事所賺的錢。所以我放棄了工作,我的父母都反對,但是他們看到我賺的錢之後,再也不能說什麼話了。我只是個小孩,當小弟的工資不很高,我自行操作的成績非常好。

總之,15歲時,我就從股市裡賺到相當多錢,日子過得很好。我沒有徒眾,只顧自己做交易,總之我唱的是獨腳戲,我是用自己的頭腦,不是嗎?實際上是這樣的,過了不久,空中交易號子就很痛恨我打敗他們,他們開始叫我「少年賭客」。

價格會走最簡單的路
根據一個悠久的交易理論,股票突破重要關卡時買進,幾乎可以確定會賺到利潤。膽小的人不喜歡在股價創新高記錄時買進。但我有這種股價波動的歷史指導我。

你注意市場,也就是注意大盤所記錄的價格走勢,心中有一個目標,要決定方向,也就是決定價格趨勢。我們知道價格會根據所遇到的阻力上漲或價跌。為了便於解釋,我們說價格像所有的其他事情一樣,會沿著低抗力最小的路線進行。價格會走最容易的路,因此如果上漲的阻力比下跌的阻力小,價格就會上漲,反之亦然。【請參考:最小抵抗線

很多人因為價格看來便宜而買進股票,或是因為價格看來很貴,而賣出股票,這種做法已經造成大家損失千百萬美元。投機客不是投資人。他的目標不是靠著很高的利率,讓自己的資金得到穩定的報酬,而是靠著投機標的價格上漲或下跌獲利。因此要決定的事情是做交易時阻力最小的投機路線,他應該等待的是這種路線自行確定的時刻,因為這就是他開始忙碌的信號。

雖然我在這裡不把它當成數學上的必然性,或是當成投機的銘言,我在這裡要說的是,每當我靠著自己對阻力最小的路線所做的判斷,決定市場方向時,我的經驗是,意外事件總是順從我的市場方向,也就是突發或無法預見的事件總是協助我做的市場方向。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價格的起伏微不足道,但是狹幅盤旋的時候,預測下一個大波動是往上或往下毫無意義。應該做的事情是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定狹幅盤旋價格的上下限,決定在價格突破任何方向的限制之前,不採取任何行動。

例如,當有人問我小麥行情時,我說,在價格狹幅波動時,我對小麥的行為沒有任何解釋。但當小麥價格突破1.2美元的關卡(關鍵價位)。這就是我最重要的觀點,也就是我所需要的唯一事實。我知道小麥突破1.2美元時,一定是因為某些事情發生。換句話說,突破1.2美元代表小麥價格阻力最小的路線確立了。隨後的情形就大不相同了。

我剛才告訴你的話,說明了我的交易系統的精華,這個系統是以研究盤勢為基礎。我只是去瞭解價格最可能移動的方向。——也就是等待阻力最小的路線自行確立,一定等到其說上漲,才開始買進。如果有人照我描述的方式交易,他一定經常處在獲利的狀況中。

我從14歲起就從事投機遊戲,經過將近30年不斷的交易,這是我做過唯一的事情。

 結語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股票作手回憶錄》,尤其對他的「股市秘笈小本子」很感興趣,傑西.李佛摩並沒藏私,他有公開他的記錄手稿,我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他的手稿,如下圖:


圖中鉛筆是我的塗鴉,也就是我當時研究時所做的筆記。手稿中的英文欄位,翻譯如下:Secondary Rally(次級反彈)、Natural Rally(自然反彈 )、Upward Trend(上升趨勢)、Downward Trend(下降趨勢)、Natural Reaction(自然回檔)、Secondary Reaction(次級回檔)。

我以前也自行學過一些技術指標如,K線、乖離率、RSI、KD、MACD等,但是因為我的資料追蹤超過一百多檔個股,若每天都要一個個去觀察其線型和技術指標,其實是很花時間的。

當我研究出傑西.李佛摩的手稿後,開始自行動手做股價記錄時,我就很少再花時間去看圖表,因為只要我的關鍵點記錄出現突破買進訊號時,我再去看一下圖表即可,省下我非常多的時間。

所以「我的關鍵點記錄」也成為我自己的「股市秘笈小本子」,若讀者也想自行動手做記錄,建議先訂閱我的關鍵點記錄【請參考:我的關鍵點記錄】。訂閱期間,你可以先邊做邊學,等你學會了,你可以把我的記錄拿去改成你自己的「股市秘笈小本子」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