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巴菲特靠這招贏得投資者的愛:先說「壞消息」

2016年10月29日09:33 來源:鳳凰國際

金錢和投資可能是生活中的一個反向領域,也是生活中最困難的事情。但是投資界的傳奇巴菲特告訴我們,承認錯誤是成功的關鍵。

舉例來說,巴菲特每年的致股東一封信都會以其公司不佳的業績開始。

事實是,巴菲特的投資在其48年的歷史中僅有9次不及市場表現。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不要修飾,不要找藉口。

如果人們希望,可以找到很多方法,或者說是詭計來掩蓋問題。研究市場和人類行為的心理學教授Robert Cialdini將巴菲特的這一做法稱為「提前說服」。巴菲特提前向自己的股東道出真相,可以讓股東更加專心的對待下一部分,也就是為什麼公司業績會下滑的原因。

Cialdini表示,利用這一方法可以讓普通人更好的管理自己和他人的關係,甚至是和愛人之間的關係。提早向他人坦誠你的錯誤,那麼在解決問題時你就可以獲得他人的支持。

這是非常有趣的建議,但是巴菲特一直是這麼做的。巴菲特管理波克夏的早年期間,他要求其在蓋可保險公司和其他保險部門的經理在報告時首先報告壞消息。

巴菲特知道大部分人希望以好消息開場。問題在於,人們通常會利用好消息所帶來的樂觀情緒來掩蓋壞消息背後真正的風險。

想想各大企業的經理們的做法,特別是在發佈公司財報時。公司的利潤非常好,但是營收出現了下滑。公司的運營收入表現非常好,但是同時稅收卻加重了。人們可以猜測一下,一般企業會如何在財報中安排這些數字。

企業的財報是巴菲特所謂的「壞消息」規則的反面。

相似的情況在投資行業同樣存在。基金經理全年都在買入和賣出股票,炫耀自己的收益,掩蓋自己的虧損。在人們查看過該基金多年的表現之後,好與壞自然一目了然。

基本的事實是,每一年,80%的投資基金經理無法戰勝市場基準的表現。之後,通過允許將剩餘的資金轉入同公司的其他基金以及推遲基金募款結束的時間來掩蓋本身不佳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