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你和巴菲特的差別在哪裡?

新浪財經 2017年01月10日 文/金夢夕

在開始寫文章前,金夢夕想給大家講個故事:

從前,有個牧人牽了一隻山羊,騎著一頭驢進城去趕集。三個騙子知道了,想去騙他。

第一個騙子,趁牧人騎在驢背上打磕睡之際,把山羊脖子上的鈴鐺解下來系在驢尾巴上,把山羊牽走了。不久,牧人偶一回頭,發現山羊不見了,忙著尋找。

這時第二個騙子走過來,熱心地問他找什麼。牧人說山羊被人偷走了,問他看見沒有。騙子隨便一指,說看見一個人牽著一隻山羊從林子中剛走過去,準是那個人,快去追吧。牧人急著去追山羊,把驢子交給這位「好心人」看管。等他兩手空空地回來時,驢子與「好心人」自然沒了踪影。

牧人傷心極了,一邊走一邊哭。當來到一個水池邊時,卻發現一個人坐在水池邊,哭得比他還傷心。牧人挺奇怪:「還有比我更倒霉的人嗎?」就問那個人哭什麼。那人告訴牧人,他帶著二袋金幣去城裡買東西,在水邊歇歇腳,洗把臉,卻不小心把袋子掉水裡了。牧人說,那你趕快下去撈呀。那人說自己不會游泳,如果牧人給他撈上來,願意送給他20個金幣。

牧人一聽喜出望外,心想:「這下子可好了,羊和驢子雖然丟了,可能到手20個金幣,損失全補回來還有富裕啊。」他連忙脫光衣服跳下水撈起來。當他光著身子兩手空空地從水裡爬上來時,他的衣服、乾糧也不見了,僅剩下的一點錢也在衣服口袋裡裝著呢。

金夢夕總結牧人被騙的原因:
  1. 沒出意外前麻痺大意;
  2. 出現意外後驚慌失措;
  3. 造成損失後急於補虧。

騙子正是抓住人的三個性格弱點,輕而易舉全部得手的。麻痺大意、驚慌失措、急於補虧,這些也正是導致股民等投資人嚴重虧損的三大根本原因。

事實上,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很簡單,他如此形容:「我用屁股比用腦袋賺的錢多。」巴菲特沒有找到符合標準的好公司股票時絕不出手:「儘管我們發現什麼事都不做是所有事情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情,我們還是努力避免在選股標準上妥協讓步。」

巴菲特大量買入之後也是不輕易出手:「只有你選對了股票,而且這家公司一直情況良好,只要一直拿住股票就行了。」疏於做單,看似愚拙,實為大巧;看似極易,其實極難。正如《道德經》第45章所說:大巧若拙。

所以巴菲特的成功在於:
  1. 投資之前設置好標準和預期;
  2. 把握好買入賣出的時機;
  3. 有自己的節奏。

這幾點看起來容易,但對於很多散戶和新手甚至是老股民來說,真正做起來都還是很難。例如,設置好標準和預期就要求懂得較多理財知識,並且了解各個行業和公司;買入賣出的時機尤其難以把握,需要懂得很多技術,積累一定的經驗;有自己的節奏就要求心理素質強,不會被別人或者行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