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關於投資!(睿智 巴菲特)

第一部收錄巴菲特在媒體、年報、受訪等談話的專書!透過他數十年來在各種場合的談話,不僅能更深入他的思維方式,也更能一睹大師的獨特風格,他富可敵國,但是智慧才是促成他財富的最大原因。本篇只介紹「關於投資!」。

思考投資
思考要投資什麼,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個人待在房裡靜靜地思考。如果這個方法沒有效,其他的方法也不會有什麼用了。

投機與投資
投機無關不道德、不合法或灌水,但是,你買進一堆某種東西,然後希望兩年後有人付更高的價格跟你買,這跟你買進某個東西,然後期待這東西長期下來可以為你創造收入,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作法。

三十年前我買了一座農場,離這裡不遠,從此就沒去注意它的價格,而是留意它每年的產量,相較於我當初的買價,它的產值是很令人滿意的。如果股市休市十年,而我們手上持有口可口樂、富國銀行等等公司的股票,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看的是這些公司生產的東西。

如果我買下一個麥當勞小攤子,我不會去看它每天值多少錢,而是看它每天生意如何。所以,這就是我喜歡持有資產類型,真正有產出的資產,然後希望長期下來的報酬可以符合我的期待。

經濟預測
就算(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走過來偷偷跟我說,明天他要實施甲、乙、丙等作法,我也不會因此就改變我想持有的股票,我會想要持有那些公司很多年(也一定會這麼做),就像持有一座農場或一間公寓一樣,當然這中間一定會有各種事件冒出來、也一定會有各種不確定性,但是到最後,真正重要的是,這些公司或農場或公寓長期下來產出些什麼。

分散投資
我敢保證,如果你再去找第七家來投資而不是把多餘的錢拿去投資第一棒的公司,絕對是大錯特錯,很少人是靠第七個好點子致富的。

最重要的問題
買進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會在心中預設一個目標價。我們不會用30元買進的時候一面想:如果漲到40元就要賣掉,或是漲到50、60、100元的時候等等……衡量一家企業的方式是看它會不會隨著時間賺進愈來愈多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其他問題就不用問了。

何時該斷尾求生
萬一你發現自己在一艘常年不斷漏水的船上,與其把精力花在補破洞,不如把精力用來換一艘船可能還更有生產力。

結語
我個人認為,若你要學習巴菲特投資的方法,第一步是先要弄懂透視盈餘成長率這個概念【請參考:透視盈餘成長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