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人間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

任何股票投資人都關心一件事!如何計「算」「股」票值多少錢?本書完整的討論這個議題,也提出現有證據下,最完備的計算方法,以及以其為依據的投資程序。本篇只介紹「人間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巴菲特早期徹底實踐葛拉漢的價值投資哲學,但隨著資金越來越多,巴菲特發現這做法無法用於巨大的資金與長久的經營。這時,好友暨事業夥伴查理.蒙格的建議幫助了他。巴菲特回憶:「他給我的建議很簡單:忘記你過去用很棒的價格買進普通的企業的作法,而該用普通價格買進很棒的企業。」

由於過去的成功,開剛始巴菲特並不想採納這個作法。但在蒙格不斷的提醒與說服之下,巴菲特的投資風格還是跳脫了原本恪守的專注於價格低於價值的葛拉漢原則,開始專注在一些具有持久性競爭優勢的優質企業上,這個作法終於成為巴菲特日後最重要的投資哲學。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一、內在價值
  • 內在價值的定義很簡單:它是一家企業在其壽命史中可以產生的現金的折現值。【請參考: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
  • 對於購併的對象,我們偏愛那些會「產生現金」而非「消化現金」的公司。【請參考:總資產的整體經營能力,它是一家燒錢的行業嗎?
  • 我們只是對於估計一小部分股票的內在價值還有點自信,但也只限於一個價值區間,而絕非那些貌似精確,實為謬誤的數字。我寧要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
二、安全邊際
  •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
  • 我們看的是公司本質的表現,而非其股價的表現;如果我們對公司的看法正確,市場終將還它一個公道。
  • 投資成功的關鍵是:在一家好公司的市場價格相對於它的內在商業價值大打折扣時,買入其股份。
三、把投資股票當經營企業
  • 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更優秀的投資人;而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投資人,所以我成為更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 在投資時,我們把自己看成是企業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也不是宏觀經濟分析師,甚至不是證券分析師。
  • 投資者應考慮企業的長期發展,而不是股票市場的短期前景。價格最終將決定於未來的收益。【請參考:透視盈餘成長率
四、偏好有護城河的企業
  • 有的企業有高聳的護城河,裡頭還有兇猛的鱷魚、海盜與鯊魚守護著,這才是你應該投資的公司。
  • 消費者特許權是指大家偏愛而願意付額外的代價購買某個牌子的產品。
  • 擁有特許權的事業是那些可以輕易提高價格,且只需額外多投入一些資金,便可增加銷售量與市場占有率的企業。
五、價值面與成長面並重
六、堅持長期投資
七、面對市場起伏
  • 市場先生是你的僕人,而不是你的嚮導。
  • 如果你不能確定你遠比「市場先生」更加了解你的公司,並能夠正確估價,那麼你就不要參加遊戲。
八、行業與公司
  • 你應該選擇投資一些連笨蛋都會經營的企業,因為總有一天這些企業會落入笨蛋的手中。
  • 當一個經歷輝煌的經營階層遇到一個逐漸沒落的夕陽工業,往往是後者占上風。
  • 所謂有「轉機」的公司,最後很少有成功的案例。
九、股市預測
  • 我們一直覺得股市預測的惟一價值在於讓算命先生過得體面一點。
十、效率市場
  • 如果市場總是有效的,我將會流落街頭,沿街乞討。
投資名言
  • 我21歲時最有能力提供財務建議,但人們都敬謝不敏。即使我提出最卓越的看法,也不會有人太在意我。現在我就算說了世界上最蠢的話,還是有許多人會認為,我的話裡一定隱含某種重要的意義。
  • 假如你不開始去做,你就不可能成功。賺錢的第一步就是開始著手。
結語
我很少看財經節目,因為財經節目為了「收視率」,比較會找一些比較敢講的名嘴,比較敢講是什麼意思?就是推薦很好的個股,其實沒那麼好,看壞的個股,其實沒那麼壞。但這是沒辦法的事,多說一點好或多說一點壞,觀眾比較愛看。

雖然並不是他們推薦的都不好,只是我會拿我的資料【成長力資料】,去過濾那些「蠢」意見,但一般觀眾則無法分辨。

也許你會說,看財經節目至少可以瞭解股市漲跌的原因,但很可惜的是,你常聽到的並不是原因,而是那些名嘴所編織的故事【請參考:事出必有因嗎?(快思慢想)】。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